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名导大岛渚病逝 曾脑中风右半身麻痹

2013年01月17日 09:00
来源:东方网

大岛渚 图片来源:香港媒体

据香港媒体消息,日本著名导演大岛渚,当地时间昨日下午3时25分,因肺炎在神奈川县藤泽市的一间医院病逝,享年80岁。大岛渚96年曾脑中风,之后坐在轮椅上完成了他的最后一部作品《御法度》。

大岛渚1932年出生于京都,1954年在京都大学毕业后进入松竹大船电影公司任副导演。1976年他凭电影《感官世界》扬名国际,三年后又以该片的姐妹电影《爱之亡灵》一举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大岛渚是日本新浪潮电影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大多饱含对社会的反思,在当时看来具有浓厚的先锋色彩。

大岛渚在1996年曾经因脑中风在机场晕倒,因后遗症导致右半身麻痹,连讲话都很吃力。他却坚持坐在轮椅上完成了最终成为他遗作的电影《御法度》,并在2000年将该片带去戛纳展映。虽然行动不便,大岛渚直到最后都没有放弃再拍电影的念头。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大岛渚 御法度 成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