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京报:《非你莫属》忽略原则只为收视

2012年06月07日 08: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梅子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非你莫属》现场求职者郭杰被质疑学历当场晕倒

《非你莫属》的“学历门”逐渐演变成一场道德与市场的论战:5月下旬,号称留法10年的海归硕士郭杰被质疑法语水平和学历造假后当场晕倒;而后,造假者的身份发生大逆转,法国MLC声明予以否认面试官文颐的学历。经过两次折腾,职场教父李开复在微博上发起“万人实名抵制《非你莫属》”,“学历门事件”最终引爆成为公众文化事件。

真人秀节目的核心是“人”,要求参加节目的是普通、真实的人。在美国,真人秀的嘉宾身份如果出现纰漏和虚假,会是严重的电视事件并被媒体激烈抨击,很有可能对节目品牌和原则是很严重的损害;而在内地,嘉宾造假以达到电视戏剧性在真人秀节目中似乎并不新鲜。嘉宾身份可以是被安排的,嘉宾的行为是可以有脚本的,为了利益可以忽视规则,广告无孔不入——作为一档真人秀节目,《非你莫属》有着同样的“特色”。

据《金陵晚报》报道,曾经有求职者称自己做过《非你莫属》节目组的“托儿”,他因为在自己领域做出一定的成绩被节目组邀请,节目组没有对他的学历、个人资格进行任何审查;也有人在李开复微博中留言表示,《非你莫属》只是一个舞台,节目组有时会刻意邀请一些“不靠谱、来出丑”的求职者,以此提高收视率;而此次“学历门”事件中,最让人啼笑皆非的也莫过于面试官文颐从“质疑者”被确认为“造假者”。对面试官和求职者审查不严格,执意在现场显示出对求职者的不信任,偏执于细节拷问,以居高临下的立场和态度随时进行质询——用这种方式追求戏剧性,在骂声中提升品牌和收视率,这是某些真人秀节目的大致轨迹。

原则和门槛都为利益所设,这是《非你莫属》的又一“特色”。对比此前央视的《赢在中国》以及北京卫视新开设的《就等你来》,不少观众对《非你莫属》的大量质疑来自于面试官:天天网、百合网、好乐买、优胜教育、华泰眼科、58同城、聚美优品、酷讯旅游、咖啡之翼、尊酷网——什么样的企业能够在《非你莫属》招聘员工?挑选面试官的标准是什么?会对面试官们的履历进行验证吗?面试官们代表他们的企业文化吗?这些面试官是来招聘的还是为公司打广告的?实际上,不少面试嘉宾确实是把节目当成了推广平台和个人的秀场——节目内容就此沦落为公共广告。

在激烈竞争中《非你莫属》显然最大限度地妥协于市场原则,一再强调“职场就是这样”、“帮年轻人成长”,这种辩解显然是无力的——实际上,这档真人秀节目只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在收视率的时代,电视的公共伦理坚守该如何?收视率应该不应该是它的唯一标准?

[责任编辑:潘剑] 标签:非你莫属 百合网 学历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