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评论:还是把《非你莫属》当成娱乐节目吧

2012年06月07日 10:0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梁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已不是什么新闻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结果却并未如节目组所期望的那般。尤其是惹得李开复高调抵制本节目事件发生后,这则已经旧了的“新闻”再次热闹起来。事件发生已有一段时间,公众对于此事有多种意见,但事件的主要人物郭杰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非你莫属》两次“危机”

求职类节目《非你莫属》的广泛知名度,可以说是从“刘俐俐”事件开始的。那次事件比这次郭杰事件要“单纯”得多。事件的主要矛盾发生在主持人张绍刚与刘俐俐之间,那次事件采取了冷处理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娱乐新闻大量轰炸,公众的“健忘”使节目组得以侥幸逃脱,留在公众心里的就是一个名叫《非你莫属》的求职节目和一个不甚“绅士”的主持人张绍刚。

而这次事件远比刘俐俐事件复杂得多,虽然郭杰与文颐都曾“留学”法国,在职场上都是归国海归,也代表了众多在法留学的同胞。在留学热持续升温的当下,具有“留法”标签的同学越来越多,媒体如果过于草率的解读这个群体,势必会激起千层浪。一个节目组如此不谨慎的态度,直接决定了事件的复杂程度。

“主持人”是用来干啥的?

在节目中,主持人张绍刚似乎也已忘记了自己“主持人”的身份,似乎很乐于担当“嘉宾”的角色。在刘俐俐事件中,张绍刚给人留下的印象并不好。在社会整体价值偏向“谦让女士”时,他与刘俐俐的针锋相对,使公众对其人的素质修养起了巨大疑问。

本人猜测,张绍刚应该很尊重王刚老师,由王刚老师主持的《天下收藏》节目,在北京地区无人不知。虽然王刚老师槌起槌落便能“去伪存真”,王刚老师本人对于文物的钻研程度是令人佩服的,但他能够认清自己的角色,甘当一个侩子手,从不觊觎判官的权利。判官的深厚资历与极其谨慎的态度,配合侩子手的不留情面,使观众大呼过瘾,并且不少观众乐于参与“鉴宝”的过程。

而张绍刚似乎只学了皮毛,一个个求职者在他眼中看来如同一件件亟待鉴定真伪的东西,似乎自认为于三寸不烂之舌上,即可主宰此人数年的命运。但是他本人从事主持职业见长于法制类节目,人力资源方面却无半点经验。他一人独立于台上,在他背后坐着的都是知名的大企业代表。如此强硬的后台,面对一个个被呈上来的人,张绍刚难免不会飘飘然。只要他喜欢一个人,便会给他很大的空间去充分展现自我。只要他对一个人感觉不好,便会极尽苛责之能事,将话题推离主线。试想如果CCTV新闻节目的主持人也如张绍刚一般,那还要那些评论员作甚?如此主持人,实在缺乏职业修养与素质。

娱乐节目嘉宾真与假并不重要

此次郭杰事件中的一位主角文颐,在事后始终不肯谈及此事,也不愿接受采访。近日被网友翻出了她的记录,结果是巴黎ESMOD高级时装艺术学院查无此人。一时间文颐的学历真假也引起关注,而她本人在微博匆匆发布了一份简短声明后,就注销了微博账户,全无道歉的诚意。这样的举动,似乎偏证文颐在自身学历的问题上也是污渍斑斑。

到底是什么,能够使文颐在嘉宾的座位上无视自己的学历与另一个学历存疑的人?是节目组的授意?还是文颐本人抱着来现场挑选“奴才”的心态?

纵观《非你莫属》全期节目,能够为观众留下印象的就是这两次颇具争议的事件。或许在节目的营销上,《非你莫属》确实名至实归。但在其节目的自身定位上,却并未有什么特别优秀的人才让观众眼前一亮,这就是节目最大的致命伤。

如果一档电视节目只靠争议话题和哗众取宠引起公众关注,就必然会失去节目的最初定位,向娱乐节目发展。但在如今,不论黑猫白猫,逮到老鼠就是好猫。只要收视率够高,电视台与广告商各取所需,就算雇佣“托儿”都可以成为营销手段。如此下去,恐怕一纸令下就会落得和相亲类节目一样的结果了。

不管郭杰是不是托儿,不管文颐的学历真与假。我们还是把《非你莫属》当成一档娱乐节目吧。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娱乐节目 你莫属 张绍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