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道明主演话剧一票难求 冯小刚看后情绪失控

2011年08月07日 09:4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道明与何冰(资料图)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8月7日报道 这个夏天,一部名为《喜剧的忧伤》的话剧火遍京城,各路明星前来捧场,著名导演冯小刚看后为之动情,情绪失控。该剧一票难求,刷新了北京人艺近60年来的票房纪录,而话剧的演员只有两个:陈道明何冰。一部话剧,究竟魅力何在?昨晚,要连演18场的《喜剧的忧伤》,结束了它的第12场演出,何冰和导演徐昂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

大腕追捧一票难求

让冯小刚情绪失控

7月21日晚,《喜剧的忧伤》在北京首演,各路明星前来捧场,朱旭、蓝天野、宋丹丹蒋雯丽梁冠华、阎维文等纷纷现身观众席,而主演陈道明、何冰则让现场观众陷入“疯狂”。据北京媒体报道,《喜剧的忧伤》是北京话剧界近20年来的一个奇迹:演出前10天,18场、16200张、面值近350万元的票全部售罄。

“《喜剧的忧伤》让人笑了又哭,哭完了忍不住想了又想,它荒诞?它太现实了! ”演员卖力表演,观众口口相传,该剧立刻赢得一片赞誉。8月5日,导演冯小刚更新微博,表示刚看了《喜剧的忧伤》,“全场观众爆笑不止,笑声多次淹没台词,坐在台下,我的内心翻江倒海五味杂陈,散了场约朋友聊戏,情绪失控,手举杯落,玻璃台面应声砸了个粉碎,妻子动容掩面而泣,夫妻俩扫了一桌人的兴,喜剧变悲剧。” 而日前,有网友发现姜文也悄然出现在该剧的观众席上。

演员只有陈道明何冰

宋丹丹出任表演指导

这部戏只有两个演员。两年前,演员何冰从导演徐昂处看到了这个剧本,当时他就有了很大的创作冲动,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何冰表示,该剧之所以取得成功,“首先是因为有一个好的剧本,这个话剧拥有北京人艺话剧的特点,陈道明时隔30年后重回话剧舞台,再靠观众口口相传,让该剧具有一定的传播价值。”在何冰看来,话剧中原本弱势的编剧最终改变了强硬审查官的观念,这体现了文人的坚持,也是这个剧最出彩的地方。三十年未登话剧舞台,陈道明的首次回归对该剧细节的把握近乎完美,后来他还征集了各方意见,对表演进行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宋丹丹此次担任该剧的表演指导,陈道明称赞宋丹丹很有表演经验,对自己帮助很大,称她是一面能看出问题的镜子。而对于青年导演徐昂,陈道明也是赞赏有加,称“徐昂非常有想法。”

关于话剧《喜剧的忧伤》

2011年北京人艺话剧,陈道明、何冰主演,青年导演徐昂执导。该剧被定位为一出喜剧,改编自日本编剧、导演三谷幸喜的作品《笑的大学》,讲的是一个剧团编剧和剧本审查官之间发生的故事。该剧本曾在英国、俄罗斯、韩国等世界各地上演,引起很大反响。英国《泰晤士报》剧评称该剧为“当今世界上最高级的喜剧”。

《喜剧的忧伤》是陈道明告别舞台三十年来,重归话剧的“回炉”之作。在中国版中,故事的时代背景改成了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中国,在剧中陈道明饰演一个文化机构的审查官,与何冰饰演的编剧进行一场延续多日的争论。该剧为“对子戏”,也就是双人话剧,难度系数很高。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陈道明 何冰 冯小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