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都商报:跟郭德纲于谦探讨“打”之外的方法

2012年01月11日 07:51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成都商报1月11日报道 正如昨日截稿前我们尽可能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此事真相尚未明朗,留下诸多疑团。同时,网络上的声音多且杂,其中骂被打者活该的触目惊心。站在媒体的立场,本应公正客观,但此事已然牵扯到媒体,又无法做到完全客观,因此,作为媒体,要评论指点孰是孰非,现在还不是时候。

尽管郭德纲的搭档于谦一边在微博上一二三四地认真分辨此事,一边配上一张人面狗头的图片以示嚣张,但他还是白纸黑字承认“打人不对”。既然提问“谁教我一个打之外的方法”,那么我们就且做一个搬运工,搬出其他明星的做法,来跟郭德纲、于谦两位老师探讨一下,“打”之外的其他可能性。

被打的一方,风行工作室的负责人卓伟曾经上过一次《实话实说》,那期《实话实说》的主题就是讨论明星和娱记,明星嘉宾是当时已经娶了王菲李亚鹏,娱记嘉宾则是卓伟和王小鱼。当时,王小鱼面对李亚鹏讲了一个香港记者转述的故事。说有一次记者们去拍发哥,把他家的门给堵了。发哥出来敲敲窗子,说,你们先吃饭去,我7点钟去哪里哪里吃饭,你们6点45过来就行了。果然,记者们6点45分吃完饭回来,发哥7点出门,去了他说的那个地方。有时候发哥跟发嫂去买菜,遇到狗仔拿相机,就笑眯眯挽着老婆,等你们拍完,再散。

当然,香港地区的娱乐圈,环境跟内地不一样,明星们发飙的、骂人的,竖中指的也有,但打人的少,因为香港人的法制观念很强。香港的艺人从一出道开始就要面对狗仔的镜头———他们的狗仔文化已经很成熟———一方面,大环境就是这样,逛个街,做个头发,喝杯茶,都有镜头对着,已经习惯;另一方面,艺人的心态比较平和,他们很明白自己头上的光环是怎么来的,曝光率与知名度是如何相辅相成的。甚至,娱乐公司和八卦媒体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互相利用也互相制衡。所以,郭于两位老师可能要说,我们这里不是香港,我们也不是香港艺人,不需要炼成发哥那样的高人。

那同样憎恨狗仔的周杰伦可能对于两位老师更有参照意义。众所周知,周杰伦与跟拍记者多次发生冲突,不过这样也改变不了狗仔们跟拍到底的决心。老是冲突不行啊,占不了上风啊。周董于是拿出自己所长,写了一首歌《十面埋伏》。歌词里写道:“走着走着莫名其妙冲出来好几只狗,他们咬着苹果手里拿着长镜头,好像要对着我诉说什么阴谋……”犀利刻薄之后,周董也没有忘记写下“我告诉他们八卦是会过去的,新闻是一时的,生活是永久的”这样的严肃态度。

要说诙谐针砭,泼辣犀利,说相声的肯定比唱歌的擅长。上次传出打记者,郭老师已经用相声讽刺过一回了,这一次,说不定创作的激情还在。那以后,能不能省了打人这一关,有气直接拿段子泄不就完了,大家还得一边听一边鼓掌喝彩呢。

有什么事情是非得用暴力解决的呢?放松一点,大度一点,漠然一点,其实“不打”,就是“打”之外存在的可能,也是避免陷入道德指责的可能。或者也可以学学不少女明星,反拍狗仔,谁拍您,您把谁拍下来放微博上,他要是扰了您的生活讨了您的嫌,自有眼睛雪亮的群众帮您谴责———比打人省力,管用。

[责任编辑:张慧婷] 标签:狗仔 于谦 郭德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