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协新会员名单八月公布 韩寒“不屑扎堆”

2007年07月24日 15:54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八月,中国作家协会将会出现一批新的会员名单,这批名字中,可能会有郭敬明、张悦然、蒋峰、赵傻傻,会有一大批80后青年作家……这批甚至仍在大众谈资中饱受争议的80后人物,在近期纷纷递交了入会申请,而在最终结果公布之前,这批年轻人纷纷低调面对媒体。面对“抄级男生”能否进入作协大雅之堂的问题,郭敬明更是强硬地拒绝表态。而另一方面,始终占据80后最大市场份额的韩寒与他的出版方则选择了倔强的“独行侠”道路,不扎作协这个堆。

郭敬明:已交申请不想表态

据悉,郭敬明已经向中国作协递交了一份入会申请表,与其他申请人一样,他也还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必须静等8月底入会名单的正式公布。

当记者接通郭敬明的电话时,他表示现在不想谈此事,记者进一步就有关“抄袭他人之作的郭敬明怎么能进作协”的争议再度提问时,他强硬地重复表示:“我现在就是不想谈这件事”,并立即挂断了电话。

蒋峰:有期待但不强求

与郭敬明的态度不同的是,同样身为80后作家的蒋峰则表示,虽然自己对整件事情的具体细节也不是特别清楚,但唯一能确定的是加入作协肯定是一件好事,起码是成绩被肯定的一种形式,当然写出好的作品来才是关键。

说到自己入会的缘由,蒋峰坦言:“我先是收到来自一位文坛老前辈的短消息,然后填好一张表送上去,至于能不能入会自己就不知道了,现在倒是比较关心会费的问题。”

当被问到郭敬明也申请入会时,蒋峰透露,郭敬明和自己并不属于同一批递交申请的,他奉劝所有的同龄同行,对此不必强求。

路金波:韩寒不适合,不做推荐人

刚刚出版了韩寒新书《光荣日》,目前相当于韩寒“代言人”的路金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不屑加入作协”这样的话确实是出自韩寒之口:“他很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所以加入作协可能真的不适合他。”当被问及是否愿意做韩寒加入作协的推荐人时,路金波表示不会做那样的事情:“不能违背韩寒自己的意愿。”

关于韩寒的文坛宿敌郭敬明之前因抄袭之事留有污点,作协是否会因此婉拒,路金波则持宽容态度:“如果光是从作品的数量上来看,中国作协是没有理由拒绝郭敬明的。”

白烨:想让80后稳定下来

身为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同时也是蒋峰和张悦然加入作协的推荐人的白烨,在被问及此次几位80后作家相继申请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一事时,以前辈的资格谦虚表态:“蒋峰现在的生活处于一种游移不定的状态,我就想看看能不能让他加入一个什么作协班,然后成为签约作家什么的,这样也好让他能够稳定下来。具体的结果也不是我说了算的,今年3、4月份的时候我替蒋峰他们交上申请表,能不能入会还需要经过评审委员会和创联部专家们的核查审批,我只是起到一个推荐的作用。”

而对其他几位80后的入会与否,白烨表示:“我连郭敬明申请入会的事情都不清楚。”而被问及先前在网上与自己骂得不可开交的韩寒拒绝加入作协一事时,白烨则轻描淡写地说:“加入作协是一件自愿的事情,我又不可能强求他。”

中国作协创联部:愿意吸纳80后

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对新成员入会一事也发表了一些相对官方的看法。创联部主任孙德全曾表示,中国作协对此次一批青年作家的新入会是抱着十分积极的态度的,只要双方都向前走一步,相信更多的青年作家会找到正确的方向。

标签:韩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