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宗洛去世 享年85岁

2012年06月30日 16:52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黄宗洛

著名电影和话剧演员黄宗洛今天在北京去世,享年85岁。

黄宗洛1946年毕业于瑞安中学,先后就读于北平燕京大学心理系、解放区华北大学、晋察冀华北联合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他的哥哥黄宗江、姐姐黄宗英都是著名电影艺术家、演员,受他们的影响,黄宗洛也对表演发生兴趣。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伊始,他就成为该院演员,在话剧舞台上度过了四十个春秋。在北京人艺以擅长演小角色著称于世,素称以三小起家,即是《茶馆》里饰演的松二爷、《智取威虎山》里饰演的小土匪、《三块钱国币》里饰演的伪警察,有“小草”、“龙套大师”诸多雅号。

黄宗洛:“龙套大师”的戏外人生

黄宗洛原名叫黄宗河,他的父亲当时给四个儿子分别起名为“江、淮、河、翰”。由于各自已进入暮年,彼此联系不多,小弟黄宗翰住在北京,当年红楼梦大观园就是他设计建造的。“还是有学问好,宗翰快八十岁了还要读书,最近中国人民大学特批他为博士,不简单啊!”黄老连连感慨。

2004年,黄氏四兄妹———黄宗江、黄宗英、黄宗洛、黄宗翰,曾联袂出演电视剧《大栅栏》,一时传为佳话。大哥黄宗江曾动情地说:“这是咱们兄妹第一次荧屏相聚,或许这也是最后一次,算是给大家留个纪念吧。”2005年初,黄宗洛先是在电视剧《大清官》里扮演一个昏官角色,随后扮演电视剧《天和局》里一个下棋的老头。至此,他就不再接戏,这两个角色也就成了他的收山之作。

人各有志,眼下娱乐圈里有些新秀,刚出了点名就宣称“非主演不干”,若请他演个次要角色,心里就犯郁闷。黄老演了大半辈子戏,基本上是些毫不起眼的群众角色,可他不管角色大小,凭着一股对艺术追求的执著劲,开创了配角艺术的新天地。“自己高兴,让别人也高兴,这辈子就没白活!”这是老艺术家黄宗洛对自己艺术人生的评价。已故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院长、著名导演邓止怡评论说:“人艺不仅有于是之这样的演员,也有以黄宗洛为代表的这样的演员,他们哪怕一点戏也要翻过来倒过去琢磨。”

黄老不仅戏演得好,而且还喜欢吟诗弄墨,撰写文章。他的文学作品曾在全国获奖,散文《从焦公习艺札记》、《让角色在自己身上活起来》、《红花、绿叶、小草》、《小妹是我姐》等频频在《文汇报》等报刊刊登。(资料节选自2006年05月07日 温州都市报

电视作品:

《泥人张》、《擎天柱》、《大宅门》饰常公公、《大栅栏》、朱元璋》、《西游记》(续)饰天竺国县令、《凤求凰》饰董老太爷、《烧饼皇后》饰白望之、《警察李九瓶》 、《万家轶事》《严凤英》、《月是故乡明》、《大清官》、《正月里来是新春》、《寇老西儿》饰李公公、《吉祥胡同甲五号》、《笑傲江湖》(央视版)饰神医平一指、《我爱我家》、《洋妞在北京》、《水浒传》饰演郓城知县、《新天仙配之七仙女正传》饰演槐树精

电影作品:

1963年《锦上添花》饰演一乘客,初涉荧幕,谢添导演、1981年《伤逝》饰老拔贡、1983年《茶馆》饰松二爷、1984年《红衣少女》饰老编辑、1986年《田野又是青纱帐》饰丁花先生、1987年《鼓书艺人》饰唐四爷、1987年《远离战争的年代》饰老顾头、1988年《红姑寨恩仇记》饰赵堂官、1988年《黄土坡的婆姨们》饰康丰年、1990年《龙年警官》饰驼大爷、1991年《骆驼神卦女》饰雷大爷、1992年《黑白人间》饰祖师爷、1992年《找乐》饰老韩头、1994年《活着》饰福贵爹、《带轱辘的摇篮》饰看大门的、《宫廷斗鸡》饰皇帝、《男人也难》饰安大爷、《西门警事》饰舅舅、2000年《哑巴女人哑巴弹》中饰徐德轩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黄宗洛 表演艺术家 享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