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追记音乐教育家蒋英:高山流水涤凡尘(图)

2012年02月08日 11:5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莉 单三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晚年蒋英在家里授课。资料照片

2月5日上午,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蒋英因病离世,走完她92岁的人生旅程。

蒋英,“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的夫人,我国现代著名军事理论家蒋百里的女儿,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的表姐。但是所有这些,都不足以掩盖蒋英的光芒她是中国当代杰出的音乐教育家。

桃李满天下

1955年,蒋英随钱学森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开始了声乐教育事业。起初她在中央实验歌剧院担任艺术指导和独唱演员,后来长年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历任声乐系教研室主任、歌剧系副主任、教授。

2009年9月5日,在北京音乐厅上演了一场特别的音乐会,这是六位门生献给90岁蒋英老师的祝寿音乐会。那一晚,蒋英穿着宝蓝色的中式礼服,神采奕奕地说,她教的学生现在已经是老师了,有一天,如果学生的学生也同台演出,那才让人兴奋呢。

蒋英一生所系,是她的声乐艺术;一生所念,是她的学生后辈。人们熟知的歌唱家吴雁泽、傅海静、祝爱兰、多吉次仁、姜咏、杨光等,都是她的真传弟子;还有许许多多年轻一代歌唱家如王海涛、刘威、高鹏、杨楠等,也都得到她的悉心指教。

蒋英的音乐之路是从1937年进入德国柏林音乐学院开始的,1947年28岁时,她就在上海举办了独唱音乐会。二战爆发后,她辗转于柏林、慕尼黑,最后到达瑞士继续研习音乐。

新中国成立后从美国回来的她没带什么值钱的东西,唯一的奢侈品是一台钢丝录音机,被她带到单位用于教学。她撰写的《西欧声乐艺术发展史》,翻译的《肖邦传》、《舒曼传》等,一直是学校的教材。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赵登营至今记得蒋老师给她上的第一课:“真把我震住了,她往钢琴前一坐,腰板笔直,风度优雅,和弦弹下去,每个音都带着情感。她当时已经72岁了。”

赵登营说,蒋英在欧洲声乐作品方面是我国当之无愧的大师,但她从不以大师自居,总是以开放的心态了解、学习世界上声乐艺术的最新发展成果。她让自己的学生从国外带给她各种有声资料,进行研究和感受。她的教学方法是辩证的、立体的、可触摸的,就像中医整体调理一样,尽量避免声乐教学中经常出现的顾此失彼现象。

蒋英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从中央音乐学院退休了,但她从未停止教学。她所教过的学生,绝不仅仅是课堂上的那几个,还有许多慕名而来登门求教的学生,以及学生的学生。作为受益最多的学生,赵登营从1992年起七八年间每周六上午到她家上课,学生风雨无阻,老师也不要分文报酬。“她希望把最精华最有用的东西教给我,然后我再教给下一辈学生。”

“蒋英先生是一位令人尊敬的爱国者,也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人格高尚的教师。她对中国歌剧艺术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为歌剧人才的培养呕心沥血。”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这样评价蒋英。

[责任编辑:周舞阳] 标签:蒋英 才貌双绝 欧洲艺术歌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