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音乐教育家蒋英辞世:一顾倾城的永恒微笑

2012年02月08日 11: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黎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年轻时期的蒋英

蒋英与钱学森

“你的决定是正确的,我永远伴随在你的身边!”2月5日,93岁高龄的声乐教育家、女高音歌唱家蒋英,于11时在北京301医院逝世。她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去另一个世界陪伴丈夫钱学森。一顾倾城的她只将永恒的微笑留在旧照中。

蒋英是著名军事理论家蒋百里的三女儿,作家金庸的表姐。蒋英自幼喜欢音乐,颇有造诣,曾在德国柏林音乐大学学习。回国后,她开始在中央音乐学院执教,培养出傅海静、祝爱兰等歌唱家,因而被誉为中国最杰出的女声乐教育家,但她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钱学森夫人”。

蒋百里与钱学森的父亲钱均甫年轻时便是密友,因钱家只有一独子,钱均甫便希望老友能将他漂亮的三女儿蒋英过继给自己。蒋英来到钱家后,曾改名为钱学英,与钱学森以兄妹相称。一段时间后,蒋百里夫妇思念蒋英,便将她要回,但钱家提出:日后蒋英要做钱家的儿媳妇,蒋家欣然应允。

钱学森很是喜欢蒋英这个漂亮的小妹妹,他曾对蒋英说:“你的笑声特美,你能保持下来吗?”在他看来“没有什么比快活和清纯更可贵的了”。为着科学事业,钱学森直至36岁才与青梅竹马的蒋英共结连理。一个是科学家,一个是歌唱家,二人的结合被认为是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婚后钱蒋二人共赴美国波士顿,1950年,钱学森一家正准备离开美国之际,美国政府竟以莫须有的罪名扣留了他们,长达5年之久。这难捱的岁月中,钱学森吹竹笛,蒋英弹吉他,共同用音乐排遣苦闷。

回国后,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一心忙于科研工作,而蒋英则是他的后盾,60多年来始终默默支持着他的工作,被认为是我国航天科学事业发展的“幕后功臣”。蒋英的歌声是钱学森的最大慰藉,他在晚年时还感慨:每当听到蒋英的歌声,就能感到一种美好的赐予,我是多么有福气啊!

在钱蒋两家的聚会中,二人曾共同唱起《燕双飞》:“燕双飞,燕双飞,海角天涯俩相随……”如今快活和清纯的蒋英走了,她到另一个世界与“科学”的“孤燕”相见,共同吟唱科学与音乐的美丽二重唱。

[责任编辑:周舞阳] 标签:蒋英 1950年 教育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