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家的五世传奇 从晚清到新中国

2012年02月02日 15:46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陈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一代

创办《大公报》

和北京辅仁大学

无论从哪个时代看去,英达的太爷爷英华(英敛之)都是一个传奇。而这个传奇的开篇,竟然香艳无比且为英氏家族带来了无限可能的第一块基石——

和许多爱情故事的开头一样,男主角开场时是个一穷二白的小伙子,而且他穷得有些不成体统,穷得连姓都没了,但英华本人却出彩到炫目的程度,文韬武略无所不能。正是凭着他雄厚的文化功底,他做了爱新觉罗·淑仲的家庭教师,教着教着,两人开始眉来眼去,最后生米煮成了熟饭,就结了婚。这淑仲是什么人?是清朝皇族!

在有了稳定的后方之后,真正属于英华的日子,就这样开始了。婚后,他参加了戊戌变法,哪承想,变法失败,英华被通缉,流亡边陲。1902年,慈禧下令赦免英华,并赐“英”姓,从此英家有了正经姓氏。但英华还是不买慈禧的账,非要光绪亲政不可,所以创办百年《大公报》,起首就骂慈禧,造就了《大公报》的“敢言”信条。

毫无疑问,英氏家族的所有光荣与梦想,都源于英华。他只活了58岁,却干了3件大事:一是创办《大公报》;二是创办北京辅仁大学;三是创办香山孤儿院。

 

[责任编辑:周舞阳] 标签:英若诚 英氏 英若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