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专家解析李某案:李某很可能被列为第一被告

2013年08月28日 12:0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田小穹

点击图片进入:李某涉嫌轮奸案28日起连审两天 被害人不出庭

李某某等人涉嫌强奸案今天在海淀法院开庭,连审两天。凤凰网娱乐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田小穹独家解析李某案。

庭审分析

简介庭审程序

对于本案的庭审程序,田教授介绍:开庭程序主要是核对被告人身份,了解其是否知道受到指控,有无前科,告知合议庭组成人员,了解其是否申请回避等。然后进入法庭调查。

法庭调查,先由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后,共同犯罪案件,一般按主从关系,分为第一被告人、第二被告人等,先对第一被告人进行讯问或询问。对各被告人的讯问或询问,单独进行。

李某某很可能被列为一告

田教授还分析了李某某在案件中的地位,称其很可能被列为一告:主从关系,按在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划分,在起诉书中按顺序排列,比如,本案中,李某某很可能被列为一告,对一告的量刑是其他被告人的标尺,其他被告人的量刑不会超过一告。

法庭调查结束后,就是法庭质证。法庭质证属于单独程序,法庭调查后开始法庭质证先由公诉人举证,被告人方面质证,质证一般一证一质。

双方就证据的合法性、客观性、关联性以及证明力进行质证,不能进行辩论。各方意见是否有理,由合议庭当庭或退庭合议后裁定。这个过程主要解决证据的可采性。所谓证据可采性,是指,证据能不能用来说明问题已经作为裁判的根据。

公诉人举证后,被告人方面举证法庭质证后,法庭辩论先由公诉人发表公诉词。这时,公诉人会给出量刑意见。然后,被告人方面发表辩护意见,辩论一般进行两轮。法庭调查后,最后一个程序,最后陈述。由公诉人和被告人分别总结自己观点,简要表述。

今天不会走完全部程序

田教授说:简要表述时,如被告人认罪,会表示忏悔,并请求法庭从轻发落。这是开庭的基本程序,但开庭会持续两天,所以,今天不会走完全部程序,估计不会法庭辩论。因为被告人多,属于共同犯罪,要在各被告人之间合理分配时间。而且,各被告人可能诉讼策略不同,观点不一,这就加大了难度,对审判长是个考验。就是说今天应该还不会辩论,能走完质证就不错了。

案情分析

共犯很可能成为证人

田教授还表示:如果被告人相互推脱,比如,认罪,并提供证据指控同案犯的,公诉人会在给出量刑意见时作出说明,提请法庭从轻,减轻甚至免予处罚。有的会与公诉人达成交易,本来是共犯,成了证人。这个案子中非常可能出现这一情况。

各自为战,势必被各个击破

凤凰网娱乐:如果指证其它人强奸,那作为共犯还能做无罪辩护吗?

田小穹:理论上说,可以在主张自己没有参与强奸的同时指证他人的强奸行为,但这种情况在本案中不大可能出现。最大的可能是,承认自己参与了强奸,同时悔罪,积极证明其他人的罪行,然后受到从轻处理。因为,这五个人现在都受到了起诉,不认罪,即便指控他人,也难以得到从轻处理。我认为这种策略不大现实。如果他们协调过还好些,如果各自为战,势必被各个击破。我看新闻,他们说没有协调过。我对此怀疑。如果协调,那对律师职业非常凶险。

幕后解读

律师应该把当事人利益放在首位

凤凰网娱乐:李的辩护人庭审前的一些言论动机是什么?

田小穹:坦诚说,我始终对李的辩护人庭审前的一些言论有异议,我对李在这个案子中的前景一点不乐观,我认为,律师应该始终把当事人利益放在首位,制定诉讼策略从当事人利益出发,不能谋求自己利益。

凤凰网娱乐:律师在这种案子当中如何谋求自己利益呢?

田小穹:非常简单,脱离当事人利益,炒作案件,制定惊世骇俗但不切实际的策略,一鸣惊人,达到自己出名的目的。在庭审中,脱离当事人利益,一味表演自己,取悦观众。群众往往并没有识别能力,这种律师他会吹嘘的。他会把案子的失利推到法官的不公正上去,把自己扮成斗士。何况,现在很多人只管出名,不在乎出什么样的名。这确实成了行业中必须整顿的一个问题。现在在讲网络七个底线,我认为各个行业都有个底线问题。

图文为凤凰娱乐独家,禁止任何形式转载。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