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论:网民对同性恋存误解 专业人士解读“罪与罚”

2011年07月01日 19:1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农夫三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调查结果截止2011年7月1日17时59分(图片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1年6月29日,内地明星吕丽萍微博曝“同性恋有罪”论,随即引来大量网友的关注和参与。在随后凤凰网娱乐进行的调查中,网友的评论和观点成两极分化趋势。

明星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网民更关注社会现象

本调查中,认为吕丽萍夫妇“反同”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的占到总评论人数的60%。这个数字也一定程度上突出如今网民对于明星言论的冷静客观的对待方式。随着内地娱乐圈炒作风气的突起,公众逐渐也对于明星带有鲜明立意色彩的言论失去了兴趣,转而向言论背后所暗含的现象加以探讨。

另一组调查中,网友对于吕丽萍公开反对同性恋行为的目的进行了投票。投票结果与上一调查结果基本一致,网友并不认为这是一次通过负面言论炒作的行为,而更倾向于个人看法表达及仅仅是微博转发行为,且并不涉及到宗教、炒作等行为。

随着讨论的热潮,本调查数据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注意。对于数据结果,有媒体人指出,各个网站网民的受众层面不同,年龄层次和教育程度也均有所分化,所以凤凰网娱乐关于此话题的调查仅代表部分网民的态度。而对于网民们的评论内容,我们不难看出,当明星的个人行为上升到公众的热议时,往往舆论会逐渐转变为对明星行为所涉及现象的探讨。在本次凤凰网网友的讨论热潮中,讨论的主要矛盾出现于同性恋是否应该被认可,而仅有少数网友是根据明星言论行为来进行评论的。

调查结果差距微妙 网友对于同性恋存在误解

而在关于如何看待同性恋的调查中,反对同性恋人群占到总人数的42%,而认同同性恋群体的人群占到总投票人数的36%,两个结果间差距并不大,可见当今网友对于“性取向”这个从古至今充满争议性的话题还是有着明显的分化。更多反对人群在伦理、传统、道德等方面对于同性恋人群难以认可的同时,也有超过20%的网友表示,性取向的选择只是个人喜好问题,只要不影响到自己即可。

不得不提的是,本次的网友热议和调查结果中出现了一个非常微妙的差距。在调查环节中,支持和反对同性恋的投票数量差距不大,然而在讨论板块中我们可以很明显的发现,反对同性恋的声浪远远高于赞同者。对于此现象凤凰网娱乐随机咨询了几位网友的观点。有网友表示,公众对于同性恋群体的批判和攻击并非一时兴起,面对长久以来的不理解和反对,同性恋群体一定程度上习惯了规避正面冲突,所以导致投票数量和评论趋势有很大的差别。同时在“同志”群体中多数人的性格、脾气比较温和,所以并不习惯与公众舆论争锋相对,即仅在投票中表明自己的立场,而主动避开了评论内容中的谩骂和论战。

不过在凤凰网娱乐的调查中,也有不少身为“同志”的网友发表了他们的意见。在他们看来,今年国内对于同性恋群体的容忍度和接受度已有明显的改善,很多行业、领域也逐步的允许表象明显的同性恋者存在。但是,一定程度上,不少网友对于同性恋群体的误解和无知也暴露的特别明显。以本次网友热议为例子,有不少网友指责同性恋群体导致艾滋病、性病等疾病的传染,更有网友将问题的严重性上升到了人类的存亡层面。对于这类说法,“同志”网友则表示很难以接受这种歪曲和人身攻击,但网民因为教育程度和知识储备的参差不齐,导致对于医学和科学知识的掌握不足才出现这种“歪理邪说”的存在。而至于艾滋病,源自非洲黑猩猩,同样作为高危受害者的同性恋群体收到如此的攻击和侮辱,实在是一种无知的表现。

至于本次热议的中心,也就是吕丽萍孙海英夫妇的“反同”言论,出乎想象的是同性恋群体对此并不“感冒”。在他们看来,明星言论或许会影响一部分公众的看法,但无法改变同性恋群体对于生活和感情的求,无论明星的言论有多么的犀利和凶猛,对于他们来说更多犹如“跳梁小丑”般的只为博得公众的注意而已。

专业人士解读“罪与罚” 呼吁公众宽容、博爱

随后,凤凰网独家连线基督教团体中的一员,在他看来,同性恋现象的出现并不是偶然,从古代到现代社会,同性恋群体一直都无法得到认同和接受。只是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公众对于同性恋人群的了解和接触逐渐的增多,一定程度上已经默认了这种现象的存在。而对于宗教而言,本次的讨论热潮,无论是吕丽萍夫妇还是网友,均一定程度上对于教义有一定的误解。应在在“世人皆有罪”的前提下理解“神爱众人”,即是每个人在他的一生中都会在行为和思维上犯错,然而宗教本意的最终目的并不完全在于惩罚,而是救赎的过程,是通过信仰和忏悔来实现,神也会博爱的宽恕虔诚的信徒。在原微博中某牧师引用的章节,仅仅是对罪的描述,绝非判夺。而对于吕丽萍孙海英夫妇的言论,则仅仅是一种个人行为而已。同时他也呼吁媒体和网民对于事件的本身应该更多以宽容、博爱的心去对待。

媒体过度关注公众人物 网民横向思考引发热议

回顾吕丽萍本次“反同”风波的出发点,其实不难看出,这次讨论热潮或多或少被媒体加以放大,首先,吕丽萍夫妇虽然早有公开类似言论的行为,但本次单纯因为一条微博客的转发,而在转发的过程中使用了“姐妹们转起来”“威武”等如今微博界的常用语,可以解读为赞同但并不能直接的代表个人言论。所以,有一部分网友表示,本次关于吕丽萍反同掀起的讨论热潮,更多的是基于台湾男星蔡康永的回复,两者间的地域性和形象区别才是引起公众和媒体注意的关键。而媒体在报道中更多是关注其二人特殊的公众人物身份,导致事件一定程度上存在扩大化的情况,网民在接受和解读这些新闻的时候,则更多的将注意力横向延展到事件背后的宗教、伦理、社会等问题的矛盾性上,这才使得原本的明星个人性为转化成网友热议话题的情况。

古话说的好“覆水难收”,在现今微博猖獗的时代中,公众人物的言论会以更快更广泛的方式传播出去,无论这言论代表了个人观点还是公众意愿,谨言慎思是永远不会错的。而无论是主流群体还是弱势群体,在世皆为人,在享受自身拥有的权利和义务的同时,也都在为生活打拼着,在和睦相处的前提下,包容理解才是“大爱”,如若放不下则敬而远之互不干涉,才是共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同性恋 网友 网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