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逸夫传奇:成就东方好莱坞的影城大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邵逸夫今天(7日)辞世,香港《大公报》刊出综合报道,揭秘其作为TVB教父的传奇人生。2011年: 12月7日,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董事局正式对外宣布,现年104岁的邵逸夫将于12月31日卸任该公司董事局主席、非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下辖行政委员会成员的职务。

转战电视圈再造奇迹

上世纪60年代,香港电影仍如日中天,邵逸夫却悄然把精力转向电视。

1965年,香港政府公开招标竞投香港电视广播(行情,资讯,评论)有限公司(即TVB,简称无线电视),利孝和、邵逸夫、余经纬及英美资金投得香港的免费电视牌照,在1967年正式启播香港无线台TVB,利孝和任主席,邵逸夫任常务董事。

1980年,利孝和病逝,美英资金则不愿派人入主TVB,年过七旬的邵逸夫增持TVB股权,成为最大的私人股东,出任TVB董事局主席,又用其智慧带领TVB走入黄金时代。

对于内地观众来说,即使不熟悉TVB,也会熟知TVB产出的经典剧集,《上海滩》、《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鹿鼎记》都成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而TVB旗下的顶尖巨星,如周润发周星驰梁朝伟刘德华汪明荃谭咏麟等,也都是华语影视圈和歌坛的“教父级”人物或中坚力量。

道德标杆

如今,在内地大中小城市的校园内不乏名为“邵逸夫楼”的教学楼,很多人知道邵逸夫其人,正是由于这些以他名字命名的教学楼。

在香港,邵逸夫并非最富有的人,但是在港岛富豪中,他绝对是大慈善家,港媒曾如此评价邵逸夫的义举:他是香港地区的道德标杆。

早在1973年,邵逸夫就设立了邵氏基金会,从1985年起,他平均每年向内地捐赠1亿多元,用于支持各项社会公益事业。迄今邵逸夫累计向内地捐赠款物达25亿港元,其中80%以上为教育项目。他大额捐赠于世界各地的教育、医疗或其他福利事业,总捐款额已超过32亿港元。

2002年11月15日,邵逸夫在香港捐资创立有“东方诺贝尔奖”美誉的“邵逸夫奖”,用以表彰杰出科学家,设天文学、数学、生命科学与医学三个奖项,目前基金总额已高达50亿元。

2008年,邵逸夫得知在汶川大地震中有学生遇难、学校被毁,于是向灾区捐赠1亿港元(约9000万元人民币)。

TVB困局

邵逸夫的影视帝国按理早应该有接班人,但是邵逸夫的子女都无意接手影视家业,邵逸夫长子邵维铭和次子邵维钟,本在董事局任职,自邵逸夫现任夫人方逸华介入邵氏后二人退出董事局,现居新加坡,主营地产生意,与电影无关。

去年1月,邵逸夫正式卸任TVB行政主席,只出任董事局非执行主席,方逸华则正式接管TVB电视王国。而方逸华也已经年过七旬,似乎给TVB找到一个合适的买家,是邵逸夫对毕生心血的最大期望。

今年4月,TVB发布股权变动公告称,邵逸夫已出售所持26%的TVB股权,给了由台湾威盛董事长、《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11年“台湾首富”王雪红,德祥企业(行情,资讯,评论)主席陈国强以及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 LLC三方组成的财团。投资集团以55港元/股购入1.138亿股TVB股份,涉资达62.6亿港元。

3月31日股权转移完成,TVB逾40年的邵逸夫时代正式结束。报道称,邵氏基金已将公司2.59%的股权赠予数家教育及慈善机构。

相关专题: 邵逸夫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邵逸夫星 1980年 邵逸夫奖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