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王烁持枪案再次触动公众敏感神经

2011年09月19日 08: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龙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有网友爆料说,去年底王府井军车被烧事件的嫌疑人是被称作“京城四少”之一的王烁,并贴出检察院起诉书副本称其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和故意损坏财物罪被公诉至东城法院,目前正在取保候审中。对此,昨日,东城检方表示“确有此案”但未证实网传起诉书是否真实。

此案发生在去年12月27日,当时《新京报》曾有报道。当晚,在王府井西街北口香港美食城门前,一辆大众车急刹,然后,倒车碰撞后边的奥迪车。此后,大众车上下来一名男子,手持一把“手枪”指向奥迪车司机。此事,不可谓不嚣张,影响不可谓不恶劣。可是当时囿于事发突然,以及各种信息源的问题,公众并不知道,此案竟然涉及“京城四少”中的两位,其中持枪者便是王烁。

李双江之子打人事件刚刚平息,王烁涉嫌非法持枪案又进入公众视线,再次触动公众敏感神经。这根神经一头连接着权势富贵,一头连接着社会公正。

不可否认,当下的一些“公子”已经成为“公害”。出身名门或者富贵之家,即便出国留学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却半点“贵族”气质没有,甚至在街头干下种种嚣张、违法的事情。

这些“恶行”有别于其他一些街头暴力犯罪,一旦进入公众视线都是影响不可小觑的公共事件。因为,这不但源于某些群体家庭教育的失败,也触痛了社会公正缺失的伤处。

很显然,这些“公子哥”们行事乖张的背后,恰恰是他们一度享受过的“特权”自由。从报道看,李双江之子打人之前,就无照驾驶、深夜扰民。起诉书副本显示,王烁在枪指王珂之前,就曾经于去年7月15日晚,因为交通纠纷,纠集公司保安将他人的车辆损毁。这些行为其实早就违法、违规,却并没有及时得到严惩。其中原因何在,或许并不难懂。

现在,李双江之子最终被收容教养一年,王烁非法持枪案也将按照司法程序进入公诉阶段。然而,从昨日案件披露之后,网民们对此还是议论纷纷——

如果,李双江之子打人事件不是被媒体广泛报道,那么,事件最终会如何解决?如果,王烁用枪口对准的是普通人,而不是同为“京城四少”之一,那么,事件最终又将如何?王烁叫人打砸宝马的旧案,会否一并追究?

民众之所以质疑,恰恰是因为一些特殊的个案与特殊的处理方式,相对于种种不公的社会现实,仍然缺乏说服力。公众对当下社会提供“司法公正”、严惩“特权”的能力,仍然信心不足。

所以,有关方面在依法秉公处理之时,有必要就王烁非法持枪案中的疑点回应公众的质疑。包括涉案的两个特殊车牌。显然,以这两个人的身份都不可能合法拥有这样的车牌。如果都是套牌的话,有关方面也应该追查,有个说法。期待此案能够做到公正处理,让民众信服,不要留下“特权”猜想的尾巴。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枪案 特权 京城四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