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限娱引发连锁反应 电视剧大战将演编剧稿酬上涨

2011年11月02日 07:59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陈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限娱令”还未正式实行,却已引发连锁效应。尽管广电总局从未点名批评,各大卫视却陆续传出节目“下课”之声。下课潮外,还有节目临播前紧急叫停,欲重剪再播;也有节目为避过度娱乐嫌疑,自减明星阵容。综艺娱乐主动摆出配合姿势,而电视剧领域则是杀得昏天黑地,各卫视纷纷默认,政策影响下电视剧将成竞争重点,各家已是厉兵秣马,宣传重点也抢在年底前转向剧集。

综艺节目主动缩水

宣传早早铺开,团队蓄势待发,原定上周六晚播出的贵州卫视新节目《非常完美》,临到头却换成重播《最强喜事》,事先毫无征兆,让不少喜欢马可的观众连呼失望。

对于停播事件,贵州卫视给记者的解释是,由于节目制作在北京,中途传片时发生了问题;但事实上,记者通过内部人士得知,这次停播是在节目播出前数小时高层做出的临时决定,连节目制作团队都相当意外。而其中缘由与刚颁布的“限娱令”自然脱不开干系。该内部人人士表示,尽管贵州卫视远非监控重点,但卫视依然决定叫停节目,等重新剪辑减少娱乐内容之后,再在本周播出。

无独有偶,浙江卫视头牌节目《中国梦想秀》近日也遭遇“缩水”质疑。首季“梦想秀”以强大的圆梦明星阵容而赢得不错口碑,但第二季刚开始就逢“限娱令”,明显变化就是出席艺人越来越少,大牌更是凤毛麟角。节目组尴尬之余,连自家的主持人朱丹也被请来代替明星,当起圆梦大使,引发观众“请不到大牌明星开始消费自己主持人”的调侃。对此,节目组虽解释称,随后节目里大牌明星会越来越多,但节目“变脸”背后,“回避”娱乐元素的意图昭然若揭。

除开这些“剪刀手”事件,乐嘉主持的江苏卫视《不见不散》也在近日传出告别消息,继《老公看你的》之后成为荔枝台第二档“下课”节目。乐嘉在微博上感伤发表告别宣言,而卫视尽管力称与“限娱令”无关,但记者从内部得知,《不见不散》本是江苏卫视为乐嘉量身打造的节目,上档不过半年就忽然“下架”,其中缘由可想而知。

电视剧大战一触即发

相比娱乐综艺节目的走弱,大多卫视将2012年的竞争重点调向电视剧。其中,原本就主打电视剧场的安徽卫视可谓稳坐钓鱼台,而湖南、江苏两家专攻独播和自制剧的卫视则早就开始谋划明年部署,其余卫视也不甘人后。“剧时代”大战一触即发。

昨天传出消息,湖南卫视明年将重造暌违屏幕6年之久的“快乐中国730剧场”,周间四天推出黄金档独播剧,与之前已宣布推出的周日“芒果周播剧场”和“金鹰独播剧场”形成电视剧覆盖集群,试图全盘押宝电视剧。尽管湖南卫视对此未予回应,但接近卫视的内部人士表示,目前“730剧场”回归只处于建议阶段,真要实行阻力很大。

打造全新时段剧场之外,一家影视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都自己拍,很少到外面买剧的湖南卫视,现在也开始联系各家公司主动找剧了。此外,江苏卫视也蠢蠢欲动,据悉,明年该台将投入10亿元购买电视剧,黄金档的电视剧播放量增加30%,将近1000集,以打造独播剧为主。

显然,“剧时代”引发的新一轮卫视大战已是山雨欲来。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从竞争态势来看,由于2012年一季度的剧集应在“限娱令”颁发之前就已定好,因此“大战”应是在明年二季度或下半年才会正式开打,届时不仅要拼剧本、明星,更要拼播出形式和播出营销。

编剧稿酬一涨再涨

“剧时代”降临,也引发行业连锁反应。近日有编剧透露,今年6月份之后,年轻的编剧剧本起价都有2万元一集,一线编剧稿酬上到20-30万元一集,甚至有编剧忙不过来,只好“发包派活”,组成“枪手团”联合作战,才应付连番而来的剧本合约。

编剧的春天也反映出电视剧如今的火热。SMG尚世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SMG影视中心主任苏晓告诉记者,虽然不知道是不是和“限娱令”有直接的关系,但电视剧越来越火是不争的事实,这对整个市场来说是利好,但也同样带来问题。

“主要的问题是制作成本飞涨,最近我发现不论演员、编剧还是导演,价格全部飞涨,涨得甚至有点离谱。”苏晓透露说,主创人员的涨价导致买剧的成本随之上涨,再加上各家卫视都要争夺独播概念,以前卫视的独播剧一集只要80万元,半年前涨到100万元,现在都要120万-150万元一集,估计明年的价格还要上升。

如今在横店拍戏的剧组越来越多,忙的时候连场地都排不过来,一个演员在横店可以同时串好几个剧组,足见其中的繁荣景象,但繁荣背后也也有隐忧。“说到底这些钱都要有人来埋单,如果各家卫视广告支撑不了的话,肯定不是长久之计。”对此,苏晓表示了担忧。

[责任编辑:周舞阳] 标签:快乐中国 限娱令 编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