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嘴姚晨:面对恶言选择沉默 无数次想关掉微博

2011年07月19日 15:15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微博之累

遭误解

呼吁关注难民话题 曾因误解遭遇困惑

去年6月,姚晨接受联合国难民署的委任,成为中国区的首位代言人。一年后,她继续担任该职务,三次去国外探访难民营也全是自费。

当她想在微博上做宣传,让大家进一步了解“难民”这个话题时,却经历了从没有过的困惑。

FW:续约担任代言人,主要做什么?

姚:我的作用就是传播和呼吁,起码让人来关注这个特殊的群体,有关注才能有行动,才可能有改变。我就像一个媒介,去了解他们,然后再告诉大家我看到了什么,他们需要什么。我代言了两年多,还是在不停地问,我还能为他们做什么。

FW:你也发布了不少相关的微博,效果怎么样?

姚:说实话,不单是中国,全世界对“难民”这个概念都不是特别了解,很多人把难民和灾民混淆,我之前也会有这样的误解。

灾民可能受灾了,但至少还有同胞、政府,有国家帮助,还是这个国家的人。可是难民是被国家驱逐出境,甚至逃亡的人,所有难民的经济来源都来自联合国难民署,这样的一个人群心理上非常脆弱。

FW:对,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误解。

姚:我们很多人对难民这个词不了解,总觉得不太好听。好多人在我微博留言说,能不能别叫人家难民,很不尊重。但其实并不是这样。

FW:现在通过微博来宣传这个事情,也不太容易吧?

姚:对,毕竟还是没有传统媒体那么有说服力。

我现在发一个跟难民有关的微博,有人就说中国那么多难民你干嘛不去救,干嘛去国外救?我没办法问你所说的难民是指哪个人群,很难解释。所以比起一般工作难的是,你还要去普及什么叫难民,人家都不知道这个人群又怎么去帮助呢?所以我会觉得沮丧,觉得好难。

我为什么要做这个事?要说一个特别明确的理由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真的只能用缘分来形容我跟难民署的结缘,中间我也有过退缩的时候,深入进去会觉得这个工作太难了,因为是跟人打交道,沟通过程中就会有千奇百怪的问题出现,这是一个小演员没办法想象的。

FW:那你还会继续做下去吗?

姚:一定会。后来跟这个机构的人打交道,看到他们为这个群体做的事情,慢慢信心就回来了,而且这件事对我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今年我去探访难民之前,我自己的人生就发生了变故(与凌潇肃离婚),然后我就觉得有点迈不动步,自己都帮不了,还怎么去帮别人?

到了那边,听到、看到的,让我一下子就忘了自己的事情,马上就觉得世界那么大,每天发生这样那样的战争,有人从一出生就处在战乱中,每天面临被追杀、烧房子、抢劫财物,跟他们相比,个人的困境又算得了什么,一下子就豁然开朗,发现人生除了自己那一小部分,还有很多部分可以倾注你的情感。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微博 姚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