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艺术家张瑞芳离世 新中国电影22大明星又痛失一星

2012年06月29日 10:31
来源:长江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晚9时38分,著名表演艺术家张瑞芳因病在上海逝世,享年94岁。两天前刚刚失去了银幕中的“南霸天”陈强,昨日再送别银幕中的“李双双”张瑞芳,新中国电影22大明星又接连痛失两星。

张瑞芳于1918年在河北保定出生,原籍北京,1935年入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学习西洋画,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走上街头演出《放下你的鞭子》,自此走进表演的世界。烽火岁月中,张瑞芳成为职业话剧演员,演出了《棠棣之花》、《屈原》、《家》等作品,与白杨、舒绣文、秦怡等并称为话剧“四大名旦”。1940年,张瑞芳首次登上银幕,主演了孙瑜导演的电影《火的洗礼》,在此后70余年的电影艺术生涯中,她在《松花江上》、《泉水叮咚》、《南征北战》、《李双双》等影片中塑造了一个个平易善良、朴实无华的女性形象,尤以1962年塑造的快嘴李双双形象最为人称道,成为电影长廊里的绚烂风景。张瑞芳曾获得第二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并获金鸡百花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两天之内,陈强与张瑞芳这两位老艺术家先后离世,两人均在新中国电影22大明星之列,曾共同出演《大河奔流》,而今相继离开,让不少影迷扼腕痛惜。网友“郭晏平”撰挽联道:“南霸天李双双双双辞世,表演家艺术家家家缅怀。”东方卫视主持人曹可凡则在微博中回忆了自己与张瑞芳的“祖孙”之情,为从未“听话”叫过一声“张奶奶”而遗憾,并悼念道:“瑞芳奶奶,一路走好,您很快会和严励老师重逢了!”赵薇则发微博说:“很难过!一路走好!永存世事年华。” (记者万旭明)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张瑞芳 电影22大明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