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本山:不是我拯救二人转 是二人转拯救我

2013年03月28日 07:53
来源:新京报

身着东北花袄的工作人员在门口迎客。

二人转是什么?就像猪大肠,你吃大肠得有那个臭味,没有可不行。它又像臭豆腐,又臭又爱。但要弄太干净了,就不是它了。而它的生命力又极强,类似于冬天的大葱,面黄根枯心不死,来年早晚会发芽。

小舞台

坚持真,坚持俗,就不会败

新京报:你一直认为二人转才是本山传媒的根基。

赵本山:大概2000年左右,创作上遇到瓶颈,我就看二人转。那时候我正红,不知道未来的方向,我曾经也想回到北京,后来我想我不能走,因为我是这块黑土地里走出来的,我这种风格,如果变味了,就不存在了。我看了一场二人转,当时就收了张小飞,感觉又找回来了。表面看是我拯救二人转,其实是二人转拯救我。这是真正有干货的东西,尽管有的地方俗不可耐,但它应该会有改变。后来我提倡绿色二人转,把里边的糟粕剔除,剩下的精华非常好。

二人转是什么?就像猪大肠,你吃大肠得有那个臭味,没有可不行。它又像臭豆腐,又臭又爱。但要弄太干净了,就不是它了。现在提倡正能量,这是我跟演员学的一个新词。能不能让二人转走向不要太消极,讽刺也好,但都要有一种积极的话题性,这正是我们在做的。但我还不希望二人转没了本土的感觉,这是要坚持的。好多东西因为没有坚持住,可能最后就失去生命、失去力量。

人活到最后,从无到有,还是要回到最自然的状态,这个状态是你最幸福的。现在的我们都不自然,自然是与“真”挂钩的,一“真”遮百丑,俗中见雅。所以我传达的要求,是保留二人转的传统,坚持俗、接地气,不能把二人转搞变味了,它不是芭蕾,不能搞洋,而且要坚持这是一个快乐的文化。我们生产的所有东西,到了剧场就是让你笑的,也有传统的段子,能把观众唱流泪,但是瞬间又让你笑,我们有这个能力。

新京报:你觉得二人转会一直这么火下去吗?

赵本山:我怕走歪路,如果它永远坚持俗,坚持真,就不会失败,它也是与时俱进的。如果完全维持过去的老唱段,不会有市场。二人转就是通过模仿、搞笑,以及舞台上卖力的表达,这是其他演员做不到的。不把观众整住,这场戏下来自己心里都会觉得窝囊,一宿睡不着觉。再看现在的演员,有几个歌没唱好,或者说这场戏没演好,担心得一宿不睡?因为钱挣着了。只有二人转演员,因为他们必须把观众叫进来、买票,否则没人给开钱。

这是一个适者生存的环境。过去不这样,他们不是专业团,没人给钱,从小拎包学这门艺术,上小剧场小茶馆演,第一天演得不好,第二天老板就撵,演员就说我在这儿白演几天你再看,都是这种命运。所以二人转生命力极强,类似于冬天的大葱,面黄根枯心不死,来年早晚会发芽。像这种草根艺术是野生的,训练出来的是一种家养的,我们不能不承认它是一门艺术,它是纯朴的、不加修饰的,营养价值极高,抵抗力极强,抗风抗雪抗各种灾害,但是还活着,这就是生命。

大舞台

公司像家一样,辞退一个员工都哭

新京报:刘老根大舞台这几年运营情况如何?特别是北京的。

赵本山:都挺好。北京几乎去晚了都买不着票,天天这样。有时候高兴了,坐在台边看学生演得好,我就板不住了,也要上。

新京报:记得北京店刚开业的那天人山人海,你说还想开分店。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赵本山 二人转演员 京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