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艺谋首谈与张伟平分手:不愿做他人“摇钱树”

2012年10月31日 07: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张艺谋(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张艺谋回应与张伟平闹掰:想“回归”拍喜欢的电影

张艺谋总算出声了。近日,张艺谋在接受《经济观察报》的采访时,间接解释了为何与张伟平分手,同时也表示,自己不愿意再当制片公司的“摇钱树”了。

谈分手

创作理念不合

在谈到艺术与商业的博弈这个痛苦的话题时,张艺谋以《三枪拍案惊奇》举例说,他本来不打算拍这部电影,但是制片公司想搞商业炒作,就拼凑了一个不成熟的剧本。而正是因为剧本不成熟,虽然演员很用功,各部门很努力,张艺谋自己也废寝忘食,但依然回天无力。张艺谋说,《三枪》是他迄今为止最不满意的作品。张艺谋以此间接回应了他为何与张伟平分手。从张艺谋这次难得的“发声”中,可以看到,张艺谋和张伟平分手,还是根源于创作理念不合,以及投资人对导演的干涉。张艺谋说,投资方对年轻的导演直接下命令怎么做,而对有名气的导演,投资方虽然不敢这样做,“可软磨硬泡更愁人,让你的构思和创作发生扭曲。”

谈合作

不做他人“摇钱树”

张艺谋说,对新签约公司的选择标准是,不想成为新签约公司的“摇钱树”。很难从这一句话推测出,张艺谋到底是想自己单干呢,还是警告那些想与他签约的新公司,别想拿他当“摇钱树”。他甚至自降身价,他坦承,“和年轻一代导演拼票房,那不现实”。

张艺谋希望回归,“有一个和谐的创作环境,尽量不受太多制约、干扰和裹挟,提炼自己所有的能量,安安静静、认认真真地拍几部自己喜欢的题材。”

此前,有消息称,张艺谋正在筹备资金规模为20亿的文化基金。不过,在此次采访中,张艺谋并未提及“文化基金”。

[责任编辑:张楠] 标签:张艺谋 摇钱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