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艺谋首谈与张伟平分手:不想受干扰和裹挟

2012年10月31日 07:56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杨莲洁

张艺谋昨日出席了大钟奖颁奖典礼

张艺谋张伟平合作16年间,张伟平对外一直以张艺谋的代言人自居,张艺谋也从未公开提出异议,甚至还默认。两人分手之后,《经济参考报》前日刊登了对张艺谋的专访,种种回应却与张伟平的说法截然不同,对比之下耐人寻味。至于下一阶段的工作,他的目标也很简单:“和年青一代导演拼票房,那不现实;对新签约公司的选择,不想成为他们的‘摇钱树’;我希望回归,有一个和谐的创作环境,尽量不受太多制约、干扰和裹挟,提炼自己所有的能量,安安静静、认认真真地拍几部自己喜欢的题材。”

到底谁想拍《三枪》?

张伟平(“分手”之后):“以后我们不会再做不想做、被迫做的电影,比如《三枪》。前两天《红高粱》的美术曹久平说,艺谋拍《有话好好说》时就曾跟他说过想改编《血迷宫》(《三枪》改编自这部作品)。新画面根本没有干涉过张艺谋的创作,都是他想拍什么就拍什么。”

张艺谋(最新访问):“本来(我)没打算拍这部戏(指《三枪》),可制片公司想挣钱,用小沈阳出演搞商业炒作,就拼凑了一个不成熟的剧本。这真是一个临时抱佛脚的决定。我感觉自己掉沟里了,因为它缺乏文化价值,是商业裹挟的产物。”

“冲奥”是谁的目标?

张伟平(《金陵十三钗》上映时):“张艺谋的终极目标就是奥斯卡。实话实说,欧洲的三大奖项都不如奥斯卡,甚至不如奥斯卡的一半。电影人那种独有的骄傲和荣誉,现在能够最好体现的,那就是奥斯卡。”

张艺谋(最新访问):“好像我老当益壮,端着枪冲着奥斯卡就去了,誓不罢休!我早就过了得奖的岁数,现在完全不是获奖的重点,而且别太把奥斯卡当回事。题材偏好、拍摄上映周期、评委会成员和主席的背景、上几届获奖影片对本届获奖作品的影响和限制……你算不过来,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你掌控不了。”

[责任编辑:张楠] 标签:张艺谋 奥斯卡 三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