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艺谋首谈与张伟平闹掰:不愿再做他人“摇钱树”

2012年10月31日 08:44
来源:扬子晚报

张艺谋

掐指算来,“二张”分道扬镳已近一年,但任凭张伟平接连“放炮”,默不作声的张艺谋就是“不接招”。近日,张艺谋接受了某经济类报纸的专访,并没有提一句张伟平,但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他对老搭档的“不满”:“我不讨厌商业电影,但害怕被商业裹挟”、“《三枪》是迄今最不满意的作品”、“投资方不玩硬的,软磨硬泡更愁人”……如今,彻底跟张伟平划清界限的张艺谋将重新出发:不再做他人的“摇钱树”,只想回归现实,拍一部真正的佳作。

谈分手:害怕被商业裹挟

张艺谋悄然离开新画面后,张伟平多次隔空“喊话”,先是向张艺谋“讨说法”,随后又声明要收回艺人经纪管理权,但张艺谋一直不予回应,如今终于开腔了。“我不讨厌商业电影,但害怕被商业裹挟。”张艺谋无奈地表示,从投资方到制片方,从植入广告到演员选择,从拍摄手段到镜头取舍,导演在每个环节多少会受干涉,“商业利益的回报,从开拍起就压在导演肩上。年轻导演直接被命令要求如何做,而对有名气的导演,投资方虽不敢玩硬的,可软磨硬泡更愁人,让你的构思和创作发生扭曲。”

显然,张艺谋所指的正是跟他合作近20年的张伟平和新画面公司。因为背后有影视公司等财团支持,一旦上了这条“船”,拍摄全程由不得自己,这直接导致影片艺术水准低、叫座不叫好。张艺谋同时坦承《三枪拍案惊奇》就是典型的“被绑架”案例,“本来没打算拍这部戏,可制片公司想挣钱,用小沈阳出演搞商业炒作,就拼凑了一个不成熟的剧本。”张艺谋直言,这是他迄今为止最不满意的作品,“我感觉自己掉沟里了,因为它缺乏文化价值,是商业裹挟的产物。”

[责任编辑:张楠] 标签:张艺谋 摇钱树 红高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