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赵本山携手倪萍上春晚 换谁都成要接地气

2013年01月14日 08:2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吴亚滨

年关将至,屈指算来,从第一届春晚到现在已经走过了整整30个年头,我几乎想不起没有春晚时中国人是怎样过年的了。再看赵本山的小品,竟也伴随春晚走过了22年。春晚也许还是那个春晚,本山大叔却今非昔比。当年的赵本山扮演大叔还需要化妆,现在已是如假包换。

最新消息说今年本山大叔要跟倪萍搭档了。和冯小刚的喜剧电影一样,铁打的葛优,流水的女星。赵本山不是悬念,搭档却是谜团。从最早的黄晓娟,到杨蕾、高秀敏宋丹丹范伟崔永元毕福剑牛群乃至逐渐提携的诸弟子。历年小品口碑起起落落,有高有低,却未必与搭档有多大关系。

电视是把刮骨刀,多么好的栏目也架不住年年刮来刮去。没有深厚的积淀,一个人会在极短的时间里被电视榨成渣滓,但是反过来,对于有足够功力的人与节目,电视又会成为一个放大器。现在回过头去看1990年赵本山和黄晓娟的《相亲》,经典依旧,就像传统相声段子,百听不厌。但小沈阳却说自从上了春晚之后倍感压力——电视把自己的绝招暴露无遗,于是包袱很难抖响,表演如履薄冰。

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为什么那些老相声、老戏剧不怕反复听呢?为什么有的老段子被人背下来,到了抖包袱的时候大家还是要笑呢?回顾历年的经典小品,其共同的特点都是接地气、有生活、能共鸣。

一部文艺作品的地气来自于对生活的体验或者天真的想象,但现在已经慢慢变成对流行词汇的堆砌,观众不会傻到听见几个网络词汇就哈哈大笑,有时可能会适得其反。所以,本山大叔跟谁合作倒还真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剧本如何才是根本。

没有任何理由担心赵本山的表演功力,也不会有人质疑他的新搭档,倪萍会演得如何。要命的是,本山大叔千万不要在小品里讲述私人飞机在云端上的故事。大年夜里,只要实实在在地简单,真真诚诚地幽默,让大家轻松乐上一场,足矣。 (吴亚滨)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春晚 赵本山 地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