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跟是之老师告别 就是跟一个戏剧时代告别

2013年01月21日 08:58
来源:新京报

为人

老于的长处是正直,为什么好多编剧对他那么好呢,剧本拿去让他提意见,是之老师从来都是看两遍才提。他认为剧作家写一个剧本不容易,怎么能看一遍就提。他这种做人的方正真的让人吃惊,他能够做一些事情让你非常佩服,然后承认自己做不到。所以你只好佩服他,仰望他,他的用功、谦虚和善良。因为他不会掩饰自己,会得罪人,所以他有朋友也有敌人。他是一个演员,也是一个有文人气质、文人风骨的人。他不会拉关系,也不会讨好别人。

舒乙(作家,老舍之子)

于是之是老舍先生最钟爱的演员。于是之曾演过老舍创作的《龙须沟》《茶馆》《骆驼祥子》。

敬业

我们这个时代比他们的时代浮躁得多,他敬业到什么程度,比如他晚上有戏,下午就来剧院早早地化好装,躲在小旮旯里头,泡一壶茶,不说话,默戏去了,一直到开幕。有戏的一天他基本上也不活动,都在准备着晚上演出。现在演员在这方面和他差距非常大,经常是跳着蹦着就来了,说着唱着就上戏了。有一次到日本去演《茶馆》,那会儿刚刚从“文革”阴影里走出来,大家对出国演戏还是非常新鲜的,都会带点国内没有的东西。当大家都在讨论买的东西的时候,他就生气了。他也不说话,就把他带去的暖壶狠狠地摔在地上,砸得粉碎,大家就一下子愣住了。他发了天大的脾气,真的生气了,所有人都非常震惊和惭愧。

远见

他还很有学问,上世纪八十年代领导人艺的剧本组,他甚至能告诉编剧要去看什么书,找什么资料,大家都很佩服。他知道戏剧要抓根本,抓根本就是抓剧本,所以自己来当剧本组的组长,这在现在看来都是极有远见的。是之先生文章也写得非常漂亮。看他的文章你就会发现,因为他和老舍先生彼此有着非常相似的经历,都是穷人出身,跟着寡母长大,都没有高学历,都是通过顽强的自学成长。

趣事

是之先生是我们一家两代人的老朋友,我跟他接触很多,我觉得他是一个大艺术家,有非常高的戏德和人品,在人艺也享有崇高的威信。我父亲老舍先生非常喜欢他,经常赞扬他用功。是之先生从1951年的《龙须沟》起家,他们合作了15年。我父亲觉得他是好演员,他也演了好多他的戏。是之先生自己也说,他认为自己演得最好的是《骆驼祥子》里的老马,不是程疯子也不是王掌柜。老马只是一个配角,但那个角色他觉得自己演得最好。他们以前还经常约着一块儿吃饭、聊天。父亲去世后他依然经常来家里坐坐。有一次他在我们家写字,忘了带图章,他就叫我们去找一颗蚕豆,刻了一个章盖上。

万方(作家,曹禺之女)

万方从小就认识于是之,曹禺先生曾是北京人艺的院长,两家经常走动。

哀伤

去年,我去看他时候就非常难过,他肉体的生命还在,但艺术的生命、舞台的生命已经离我们而去。那次在医院看到他,他的脸很肿,很多年了躺在那里一动也不动。我和小濮(濮存昕)还有他妈妈一起去的。我说,是之叔叔我来了,我爸爸也来了,晚上咱们一起去看《茶馆》啊。他就流眼泪了。我难过就是因为他还活着,还有心跳,但是之叔叔,他的艺术生命已经不在了。今天听到他走了,我不知道怎么说我的感觉。就像他最后一次演《茶馆》忘词,他觉得对不起观众,一直到后来卧病在床十几年,对他来说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他是为舞台而生的人。如果有另一个世界,那儿可能也有舞台,也有演出。他,还有我爸爸,他们在那儿还会建一个剧院。

感叹

我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就认识他,我叫他于是之叔叔。是之叔叔和我爸爸都是人艺的,是知己。那时候他和我爸爸还有梅阡一起写《胆剑篇》,我刚看了他的《青春之歌》,跟他聊天,他就当你是一个小大人一样对话,不把我当作小孩子。他问我,你觉得电影好看吗?他演的是余永泽,我说那个人好讨厌。那时候我看了他的很多戏,《骆驼祥子》里的老马,《雷雨》里的大少爷,他演戏你能感觉到他在台下的功夫,他真的是一个非常用功而且修养全面,全身心投入的艺术家。现在称“表演艺术家”好像比较随意了,在我心里,我觉得他真的是一个表演艺术家。

■ 微博追思

李龙吟(李默然长子):于是之先生和我父亲是莫逆之交,两人同庚,他先我父亲五个月出生,后我父亲二个月而去。老哥俩天堂里好好聊吧!

导演陈国星: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今日(20日)下午在北京去世,享年86岁。于是之以在舞台上演绎老舍笔下的传统北京人而著称——《茶馆》中的王掌柜、《龙须沟》中的程疯子、《青春之歌》中的余永泽,给那一代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他还在《大河奔流》中演过毛泽东,戏虽不多,神形兼备。

梁冠华:是之老师千古!四角儿跟扶!本家儿赏钱一百二十吊!一百二十吊!

冯远征:是之老师一路走好!北京人艺演剧风格的开拓者!

宋丹丹:于是之,中国最伟大的男演员之一,他的才华和贡献成就了北京人艺,他的艺术审美影响并塑造了我。是之老师安息。

柯蓝:于先生乘鹤仙游,天上茶馆开张。

牟森(戏剧导演):刚知道于是之先生下午仙逝。给先生敬礼!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老师 于是之 茶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