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赵本山退出春晚 内外兼顾还是要“里子”吧

2013年01月22日 08:58
来源:新京报 作者:钱德勒

曾几何时赵本山是春晚的面子,就像过年家宴一定要有鱼,零点钟声敲响时一定要鞭炮巨响。现在面子如经年风吹雨打的容颜,褶子多了,苍老了,或许该立立新面子。哈文向来以强势新锐著称,她与赵本山在剧本上各持己见,这个过程不妨看做是新陈代谢过程中的阵痛。

继龙年春晚,赵本山再次选择退出蛇年春晚。第一次的原因是身体状况,而这一次则是剧本问题。本来放出消息与倪萍合演《中奖了》,但没多久却告知全国观众剧本创作与春晚导演组的预期有差异,为了保全剧本的完整性,赵本山只好选择退出。这一次退出,对于除夕夜守着赵大叔出现的观众来说,无疑被告知,春晚与赵本山的缘分殆尽,say goodbye forever。

赵本山最近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除了春晚就是王家卫的电影《一代宗师》。他在《一代宗师》中扮演丁连山,一个隐居乱世的武学宗师,在去香港之前曾多年来煲蛇羹,而在香港与叶问有短暂对话之后就留给观众一个苍老孤独的身影,在背身而去时稍微停驻,去逗一只看起来同样苍老的流浪狗。这就是告别的画面,多少年的志得意满多少年的前呼后拥——我说的是丁连山,也是春晚的赵本山,最终都是要过去的,都是要放下的,也都是时势使然。当面子和里子不能求全时,丁连山选了里子,一碗蛇羹冷暖自知,丰俭自控;赵本山也选了里子,相对应波澜壮阔的艺术人生,春晚又算得了什么。洒脱点看,乌乌泱泱人来人往,没有央视春晚,辽宁春晚立刻拔了头筹,要演《中奖了》。即便不如此,赵本山还有自己的刘老根大舞台,还有自己的影视基地,还有赵家班雄踞东北演艺舞台。以赵本山今时的地位,上了春晚是锦上再添一朵花儿,不上也是他阔气的皮草大衣,一样能捂着多年守下的家产家业。

赵本山曾经对叶问说,多大的屁股就选多大的裤衩。有网友调侃,这句话让北京“大裤衩”的主人央视不爽了,因而获罪而贬为“一代失踪”。这一说法似乎还蛮多人附和。甚至还有媒体说真正的原因是赵本山跟春晚总导演哈文合不来。不过哈文反驳:“这谣造得太低端了吧。”确实,央视要面子,也不至于要这一张肤浅的薄面。曾几何时赵本山是春晚的面子,就像过年家宴一定要有鱼,零点钟声敲响时一定要鞭炮巨响。现在面子如经年风吹雨打的容颜,褶子多了,苍老了,或许该立立新面子。哈文向来以强势新锐著称,她与赵本山在剧本上各持己见,这个过程不妨看做是新陈代谢过程中的阵痛。

赵本山不做春晚的面子,也不要春晚这个面子,但里子还在,急流勇退也是保留了过去的面子,里子不至于影响筋骨。中国老人的处世之道全在这进退两字里把里子面子给考虑得七七八八了。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赵本山 春晚 里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