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春晚省钱要量化

2013年02月05日 18: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龚明俊

这边央视和各卫视春晚正要如火如荼地展开,那边广电总局兜头就来了一盆凉水,帮大家在新年伊始先降一降火。广电总局下发《关于节俭安全办节目的通知》后,央视蛇年春晚剧组率先表态“将节俭进行到底”,江苏卫视、湖南卫视等也纷纷表态,今年办春晚将以策划和内容为王,“不烧钱,不比排场,反对铺张浪费。”

央视蛇年春晚的“乱子”似乎率先出了,第三次彩排后,多位明星透露今年春晚舞台非常绚烂,于是有网友批评央视所为与“节俭令”不符。央视春晚则说连续15年使用老台址一号演播大厅,连LED屏都是从别处租借的,已经在节俭了。令人纳闷的是,如赵文卓,称他的节目有100人参演,还包括50个运动员。这个阵势有点“乖乖”,因此“很节俭”难以让人信服。各地卫视恐怕也难以自证节俭。

晚会如何才叫节俭,目前还没有标准,所以拟定具体标准很重要。据业内人士估计,地方电视台每台晚会成本最低1000万元,普遍在6000万元左右,高的达2个亿,全国16家地方卫视台办2012年跨年晚会的费用就烧掉了5个亿。但这也只是“估计”,缺乏权威性,究竟什么规模多少金额才算节俭,还是让人有些丈二和尚。没有标准,这“节俭令”的变通性就大了,自由裁量自我开脱的余地就大。

所以晚会是否节俭需有专业机构评估或审计,以确认央视和各地卫视的春晚到底花了多少钱,浪费或节约多少,这才能从根本上保证“节约令”落到实处,也是给公众一个明白账的最牢靠的方式。笔者以为,这个要求合情合理,央视和各卫视不是私企,属于公共资源,承担公共职能,接受审计和监督是很有必要的。

观众越来越淡看春晚,与春晚脱离观众趣味有关,与讲排场、捧明星、大把烧钱都有关系。如今春晚得走《泰囧》路线式的成功,而不是让合民心的“节俭令”变得“泰囧”。欲知央视等是否节约,期待能用数字说话,这点要求不算太高。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央视 春晚 节俭令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