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进口片来华捞金 烂片票房“逆世界”增长

2013年03月26日 08: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杨林

美国电影协会(MPAA)3月21日发布报告显示,中国以27亿美元超越日本的24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去年在中国,进口片票房比例近十年来首次超过国产片,中国内地成为好莱坞电影全球第二大市场已成事实。

很多进口片,尤其是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的票房经常能排到全球第二甚至第一,而这些好莱坞大片在北美、在其他各个国家大多是卖座片,譬如《复仇者联盟》。也有像《泰坦尼克号3D》在中国内地格外火爆,其他国家的表现却一般。而今年上映的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劫案迷云》、克里斯滕·邓斯特主演的《逆世界》在其他国家票房平平,唯独受中国观众偏爱,在中国的票房与全球其他国家的票房总和相当。而《悲惨世界》这样在全球各地受欢迎的电影,在中国内地相对受冷。

记者采访片方、发行方和宣传方,发现影星在国内的认知度、3D片以及影片题材都对引进片在国内的票房产生影响。

案例1 《劫案迷云》

中国一天超过北美总票房

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劫案迷云》3月1日 在中国上映,首日票房410万,截至目前累计票房为4400万人民币,达到凯奇主演的电影近年来在中国票房的平均值。但对比北美票房,这样的表现可谓惊人。

该片2012年9月14日在北美上映,总票房不到186万人民币(30万美元),而在中国第一天的410万人民币就超过北美总和。此外,该片在全球其他国家票房总和约4659万人民币(750万美元),只比中国总票房多200万。

■ 找原因

影片质量差导致北美票房不好

根据Boxofficemojo网站的数据,《劫案迷云》在北美最开始只在141家影院发行,首周末单家影院只有约8000元人民币的票房,加上影片烂番茄好评率只有15%,被划入大烂片范畴,让影片很难得到扩大上映的可能。

电影市场研究人士蒋勇认为,《劫案迷云》在北美卖不好的原因是发行方对影片质量没有信心,“他们一开始的发行规模就很小,结果市场果真不认可,最后票房就惨淡。”

凯奇在中国仍有一定号召力

值得一提的是,《劫案迷云》是少有的明星来华做宣传的进口批片,该片中国上映前尼古拉斯·凯奇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并进行了微博访谈。负责该片宣传的周先生说当时凯奇是来中国代言汽车的,并非专门来宣传电影,是版权方花钱“购买”凯奇两个小时,才做了一些宣传。

对于《劫案迷云》在中国票房表现不错,周先生认为是有一批认凯奇的电影观众在支持这部影片。周先生举例,由于准备仓促,凯奇的微博访谈只是提前一天做预告,开始他们担心没人参与,结果访谈40分钟有一万多条提问,“我觉得普通观众还是相当认这位老牌好莱坞明星的。”

案例2 《逆世界》

全球总票房中国占一多半

3D电影《逆世界》3月7日开始在中国上映,目前在中国票房已达到7250万,在进口批片中算表现不错的。如果对比美国票房,《逆世界》在中国简直是逆天的表现,该片在美国首周末票房才2.8万美元,累计票房6.8万美元(42万人民币)。

《逆世界》去年先是在欧洲国家上映,全球除中国外总票房为5000万人民币(806万美元),中国票房大大超过了这个数字。除了中国观众喜欢,其他国家只有俄罗斯观众比较买账,该片在那里的票房为3700万人民币(594万美元)。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逆天 悲惨世界 逆世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