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为青年导演和艺术电影打开一扇“后窗”

2013年06月06日 08:32
来源:新京报

5月13日,“后窗放映”活动在微博上宣告成立。如今,除了南京,后窗放映的电影排期表已经覆盖到了广州、深圳和成都等地。作为国内艺术电影的放映渠道,这多少让人想起几年前的“齐放电影放映”,只是相对于齐放放映的民间性,后窗放映则是被正儿八经地摆在了台面上。

“后窗”一词源自影评人卫西谛在西祠胡同创建的“后窗看电影”论坛。这个论坛的影响力持续了近十五年,这也是为什么“后窗放映”的概念一经提出,便得到了诸多影迷的关注。“后窗放映”可以说是运营艺术电影放映的品牌,带来的却不仅仅是放映那么简单。

从放映模式上看,“后窗”在影片和放映终端的选择上,与百老汇电影中心颇为相似。组织者通过公司来运营品牌,选择拥有广电总局许可的艺术电影,获得创作者的支持,然后通过自己宣传和发行,找到实体电影院放映。但他们也做了百老汇做不到的事情。目前在国内,百老汇电影中心只在北京开展艺术电影的放映,“后窗”却正逐步把放映推向全国。每座城市都有电影院,这是一种天然的便利,据说今年“后窗”的目标是在40座城市建立自己的放映点。这种放映模式与覆盖率,很容易让人联想韩国电影人在发展初期做出的努力。

除了电影,“后窗放映”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在一个资讯高度发达的时代,年轻的观众并不缺乏对艺术电影的热爱。在“后窗放映”之前,每年都会有新的艺术电影导演和作品,每年也会有各式各样的放映与交流,但它始终是一种狭窄的小众模式。我们不否定也不避讳小众,但艺术电影需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走进更多有此热情的影迷的生活。正如影评人在电影产业中的作用,“后窗放映”也在努力地避免电影同质化。我们不能以商业为借口,剥夺观众追求艺术的权利。在任何一个时代,只看到一种作品的观众都是可怜的。

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空前繁荣,却也意味着给艺术电影的空间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硬碰硬地与商业电影拼宣传无疑是以卵击石,甚至也拉低了电影的品质。“后窗”的放映规模虽小,但却知道根据不同地区的现实情况,设计相应策略,非常适合艺术电影的空间拓展。

客观地讲“后窗”的电影还只是青年导演们的作品,还不够完美,但艺术电影能够更多地被观众看到,对他们来说也是难得的交流过程。艺术电影不能与观众脱节,不能只依赖电影节这一条出路,它只有出现得更广泛更频繁,才会有更大的进步。当年贾樟柯的作品就是依靠这种小型交流获得了观众的认可。谁能说不会有另一个贾樟柯在“后窗”出现呢?

从1998年“后窗看电影”到今天的“后窗放电影”,一晃15年,无论未来“后窗”会不会成为国内第一条艺术院线,这份坚持都值得被尊重。借用“齐放”发起人向阳花的话,既然有金鸡,就该有独立,既然有百花,就该有齐放。

□王沐(北京影评人)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后窗 艺术电影 电影产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