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明猩》:一部好看的、标准的韩国商业大片

2013年07月20日 08: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映电影评分榜

《大明猩》

品质鉴定就该打:★★★★☆ 但它其实是韩国片,所以品质鉴定为:★★★

《大明猩》是一部韩国电影。所以才有这样一个标题。当然,可能从制作资金、宣发投入的角度,华谊是影片重要的参与者———反正宣传是这么说的。这事空口无凭,合同嘛普通人也无缘得见,想想之前《西游降魔篇》的很多投资方都说自己能分多少多少票房,其实也很自然———好事大家都想沾光。我的朋友陈弋弋说过这样一个段子:“有一个朋友因为要将一部片子的宣发交出去,最近拉了一个单子,见了好多宣传营销公司和大佬。事毕,找我吃饭,第一句就是:怎么他们每一家都说自己做过《失恋33天》《让子弹飞》?”

所以,还是说回电影本身:《大明猩》是一部好看的、标准的韩国商业大片。

好看:故事合格,表演出色,视效强大

说它好看,是因为它有合格的故事:为了偿还去世的爷爷欠下的债,徐娇和只听她话、会打棒球的猩猩被挖去韩国打比赛,由此引发连串意外,搞笑为主煽情为辅,充满娱乐性。猩猩总能全垒打,这个好玩的噱头在影片前段迅速抓住观众,后面的剧情转折也基本自然(虽然最后大猩猩躺在更衣室那场戏有点莫名其妙,但谁知道是不是又是内地版的幺蛾子呢?)。它好看,因为有出色的表演:片中多是韩国演员,连配角都闪闪发亮,带着对娱乐片来说恰到好处的夸张(我可没有提及中国演员的表演)。它好看,因为3D视效强大:大量棒球迎面飞来的镜头,看得人不自觉地往旁边躲;虽然看多了可能会有点烦,但这些镜头基本都能配合剧情,不算纯炫技。

说实话,如果去电影院只是想消费一把、开心一下(这是咱们这儿95%观众去电影院的目的,不是吗?),有上面说的这些还不够吗?所以,我认为这部电影值得花钱去看;当然,不管电影多好都尽量买便宜的票,性价比更高。

标准:它就是韩国电影工业现状的反映

说《大明猩》是韩国片,是因为它90%的戏都发生在韩国,演员讲韩文。说它是商业大片,因为片中的特效太强,只有高投入的商业电影才能做。电影里一主一配两只猩猩,做得不比好莱坞大片差———想想曾经引进内地的《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 pes),基本就是那个水平(猩猩的数量、面部表情等细节还有细微差距,但正常看电影的观众不太会注意)。另外,作为一部同时投放内地市场的韩国电影,我觉得它最牛逼的国际商业性,居然是在嘲讽日本人上,也和内地市场实现了完美的暗通款曲。还有片中用来交代故事背景的电视纪录片,实现了对内地某卫视的完美植入,而这条纪录片的旁白和《舌尖上的中国》用的是同一把声音……这都是优秀商业电影才有的细致体贴。

最后,我想说说标准。说《大明猩》标准,是因为它就是韩国电影工业现状的反映。有大量的韩国电影,内地影迷是通过网络看到的:我们不仅看到审查开放的韩国电影,如何一次次审视多年前的社会伤痛,而那些伤痛就是中国正在发生的;我们也看到韩国电影的技术水准,如何不断进步。这一次,一部新鲜的韩国电影如此快地在内地公映,第一时间把中韩电影的差距在大银幕上呈现给更多观众——— 无论如何,应该感谢华谊。

打脸:先做好产品,再谈“点石成金”好吗

想想看,如果《大明猩》是部中国片,会有什么反响?我猜,大家会把它夸到天上去吧?首先我们会问:哇,哪个中国公司特效做得这么牛?做了多久?克服了什么困难?其次我们会说:哇,里面的演员都好精彩,尤其那些配角,他们是从哪冒出来的?最后他们会说,《大明猩》把技术与情感完美结合、表演精湛,把中国商业特效电影带上了全新的台阶,新的中国票房大导演又诞生了!

但《大明猩》真的不是中国电影,它不过是部标准的韩国商业大片而已。这样的电影,只有忠于商业或艺术的编剧和导演是不行的,它可能需要每一个岗位都做到尽忠职守、严持标准,我们的电影业,我们的其他行业,有多少能做到呢?回到开头那个段子,可能我们这眼下最热门的就是点石成金,而不是先做好产品。结果呢?除了几块纯度不高的金子、几块幸运变身的石头,剩下的那些石头,早已堆成巍峨的高山,耸立入云———希望未来回看,那是基石,不是墓碑。

是为《大明猩》打脸记。 □howie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大明 西游 段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