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张磊悲剧不该发生 别让年轻编剧沦为弱势群体

2013年07月23日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周南焱

前不久,网络写手“十年雪落”因写作压力过大,猝死于出租屋,生前经济拮据的他,一直靠菲薄的稿费维持生活。孰料这个悲剧刚过去,《永不磨灭的番号》原著作者、编剧张磊近日也因绝症去世,年仅35岁。据其友人透露,这位出身网络写手的年轻编剧死于胃癌复发,去世前生活状况凄苦,没有保险承担医疗费,赚的稿费尚不够承担治疗费用。这两人均有才华,英年早逝,令人为之叹惜。网络写手、年轻编剧似乎已沦为社会弱势群体的境地。

最近几年,编剧诉苦屡见不鲜,有关编剧维权的大会也多次召开,编剧遭遇恶意拖欠稿费、署名权被剥夺、落入合同陷阱等,编剧在影视行业中的弱势地位可谓有目共睹。除了少数几个金牌编剧仰仗自身品牌之外,绝大部分年轻编剧缺少话语权,能在影视产业中维护自身的权益已属不易。像张磊这样的年轻编剧,虽然小有名气,但仍属于一个写手,稿费还不够支付医药费,导致堕入生存困境。在当下编剧所处的大生态环境下,出现他这样的悲剧并不意外。

从当前整个影视产业链来看,编剧被排除在价值体系之外,基本上等同于一个码字工,行业所有利润都跟编剧没有什么关系。好莱坞编剧除了拿稿酬,还可以分享影视版权收益。相比之下,国内编剧除了拿稿酬,基本没有任何版权收益。尤其是中下层编剧,只有被投资方盘剥的份儿。提供原创剧本的创作者,长期处于写作高压之下,却得不到应有的利益,这显然是不合理的,也有违影视产业发展的市场规律。

近年来中国影视产业飞速发展,其中编剧功不可没。然而,明星演员可以动辄片酬上千万元,导演也过得很滋润,年轻编剧却维持生活尚且艰难。像张磊生命垂危仍在写作,固然让人敬重,但也让人感到心酸。如此之下,还有多少年轻人才愿意加入编剧队伍?这无疑对整个影视产业发展也是不利的。改善年轻编剧们的待遇,应该受到整个影视行业的重视,而不是任其自生自灭。

实际上,目前国内编剧大多单打独斗,由于没有负责维权的行业组织,他们在跟合作方谈判时,容易吃哑巴亏,不懂得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特别是张磊这样的自由编剧,生病后更是没人管,也没有行业组织来施以援手。知名编剧汪海林深感自由编剧缺乏医疗保障,超负荷的工作方式严重影响健康,曾呼吁自由编剧成立互助组织,尤其在经济上互相帮助。编剧们展开自助自救,虽属无奈之举,但也切实可行,至少可以让张磊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年轻人才 影视产业 网络写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