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星傍“大师”畸形有因:关系形成利益网

2013年07月29日 16:0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曾炜 林涛

漫画

近日,气功大师王林与众多影视明星的合影,以及他所坐拥的巨额财富被曝光,引发舆论关注。一场交织着八卦、科学、迷信、财富、欲望和欺骗的大讨论由此展开。

据最新的消息称,王林涉嫌非法行医将受处理。但是,由此人引发的讨论不会就此熄灭,带着各种疑问我们专访了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

理性缺失 容易出“大师”

FW:“气功大师王林”,最近成了过街老鼠。实际上,此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就一直活跃在各种明星大腕的生活里,而且类似王林这样的“大师”,在过去也出现过不少,比如李一道长、张悟本等,但这种现象为何会反复出现?  

杨建华:这类事情在过去的确很多。之所以会反复出现这种现象,首先,我们说这是违背常识与科学的。其次,这还真的可能与我们的“文化土壤”有点关系。

我们通常说,在认识上,我们的文化是一种比较讲究模糊性、直觉性的文化,缺少真正科学的分析。它着眼于世界的整体或系统,着眼于整体功能,较少注重实在的具体部分,因而它缺乏固定分明、性质不变的物质观念,缺乏运动以及量度观念。

它凭着直观感受与切身领悟,对事物作整体的观照和“即事见理”式的品味,形成生动活泼的具象思维及一套取譬托讽、言近旨远的表达方法。由于缺少理性分析、逻辑验证,尽管其中有着博大的认识,但也充塞着许多幼稚的逻辑。

比如我们的《周易》认知,有所谓的观物取象、万物交感。再比如董仲舒的天人感应,自然界的春夏秋冬成了老天喜怒哀乐的表现,把自然与社会现象联系起来,以及人自身的吉和凶联系起来,这些其实都具有极大的随机和模糊性。

不像西方社会,讲究条分缕析,讲求逻辑推演,对事物分析鞭辟入里,朗然分明,从古希腊开始,对于因果数量、形式、质料等的分析都相当细致。经过文艺复兴、理性的启蒙,人们对于事物进行更加系统、分类的科学研究,非常讲究逻辑性的认知。

康德说,启蒙就是要用勇气运用你自己的理性,就是要脱离自己加于自己的不成熟状态。可以说,我们并没有经过很好的科学的启蒙。

过分功利 “怪力乱神”钻空

FW:过去我们也讲“子不语怪力乱神”,按理说中国本是一个特别讲究实用和理性的民族,理性精神真的很缺乏吗?

杨建华:的确,我们也讲理性,但是讲得更多的是“工具理性”,而对于“价值理性”却是很忽视的。也就是说,我们只是希望马上获得好处,或者马上获得功利,诸如健康、安全、财富、名望、权力等,关注的多是些功利性的东西。但是,对于理想、精神和信仰,我们却相对忽视了。

你看,我们拜神求佛,都是带着功利目的,是有所求的,是我想要发财或者要辟邪,或者寻求的是家人的健康、平安等。而一些真正的价值层面的东西,比如向善、友爱、诚信、人为什么而活、人的生命该怎样才更有价值等,我们关注的却并不多。

孔子讲“子不语怪力乱神”,讲的是对人自身、社会事务之外的如自然事物、自然规律认知、探索的一种态度,他说这不是他的思想学术的重点。孔子思想学术的重点,是放在现实社会,是如何建构一个理想的有秩序、有道德的社会。而孔子之所以要说这句话,也是为了要人们多关注现实社会和现实问题,从个人来说,就是要我们多关注我们自身的修养、道德提升。这有他的巨大价值,但也因为对自然知识关注不够,而为后世对“怪力乱神”的迷信留下了一个缺口。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大师 明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