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佩斯复排《阳台》一字不改 坚持关注社会热点

2012年02月23日 10:14
来源:北青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阳台》排练照

陈佩斯编、导、演三合一的舞台喜剧《阳台》,在经历了两年的封箱之后,即将于2月29日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该剧是陈佩斯经过多年喜剧表演实践后执笔创作的处女作,曾历经4年十易其稿,称其是他最得意的作品也并不为过,虽时隔多年,但以对作品严苛著称的他却表示,“这次复排就是恢复,无论表演还是剧本结构都没有变化,因为这个戏已经稳固到了结实的程度。”

2004年,《阳台》率先以川语版在重庆上演,首演的效果堪称火爆,之后的普通话版同样一炮而红,全国巡演超过200场。其中对农民工讨薪、包二奶、职权腐败等社会热点的关注,以及对结构喜剧驾驭的纯熟都堪称现实题材喜剧的典范。整个创排过程之严谨细致在近些年的话剧界可谓凤毛麟角,仅两个月以上的大规模排练就有三次。也正因如此,陈佩斯称,“戏排到这个份上,动起来就很难了。这次复排距离上次演出已经过去了2年,有些细节我们已经淡忘了,但找来找去,发现最终找到的最舒服的状态其实就是当年的处理方式,可见当时排练的精细和准确。而且就剧情而言,本身已经触动到了现实中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话题,没有必要加入几句当下的网络语汇去补充它。我们以喜剧的方式尽力去呈现当下生活中荒诞、非理性的部分,这就够了。”

由于饰演的是小包工头老穆,因此排练场上的陈佩斯,时而被讨薪的民工推来搡去,时而被人利用、不明所以地耍起大刀,形体语言异常丰富。对此,陈佩斯坦言,“剧中矛盾冲突非常密集,演下来连口气都透不过来,非常累人。剧中不靠语言抖包袱,所有都隐在故事情节里,窘境与误会,拆谎与圆谎间碰撞出笑果。”

从《阳台》演出渐入佳境之时,陈佩斯就曾有了希望有新人替换他的言论,在他看来,“好的喜剧谁演都有票房”,今年,他的这一构想将正式付诸实施。据陈佩斯透露,正在进行舞台改造的世纪剧院小剧场今后将作为由他挂帅的“大道喜剧院”,常年演出舞台喜剧,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张。“除了由新人演出我们这些年积累下的剧目,还将有新戏陆续推出,我们要做出有自己风格的喜剧,绝不雷同于别人。为此,6月下旬将启动喜剧培训班计划,具有表演基础同时又有意愿从事喜剧表演的人才我们都欢迎,将为他们聘请戏曲形体、舞蹈形体、台词、表演、相声等方面的老师进行注重实用性的教学。我本人也将把自己多年来总结出的喜剧理论与技巧和他们分享,将他们领进喜剧之门。之后,喜剧编、导等方面的培训也将陆续启动。”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阳台 陈佩斯 农民工讨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