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献演《罗密欧与朱丽叶》大胆创新中西合并

2012年03月15日 10:41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莎士比亚的正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曾被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等多个世界级舞团搬上过舞台。不同国家的文化积淀及其对莎剧的理解,使《罗密欧与朱丽叶》在不同地区的演绎都有各自鲜明的特色。

此次由苏州文化艺术中心芭蕾舞团演绎的版本,由艺术总监潘家斌、舞团总监李莹编排而成,灵感源自于20世纪俄罗斯最伟大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的三幕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他们在继承尊重莎士比亚戏剧内涵的基础上,突破传统舞剧的三幕结构,对舞剧稍作调整,改三幕为二幕,并精简人物结构,使舞剧由25位演员合作完成。

舞剧开篇就是一场以罗密欧为首的群舞,穿上汉服样式裙裾的男女芭蕾舞演员,在时而跌宕起伏、时而优雅肃穆的配乐下翩翩起舞。而后穿一袭丝质红裙的朱丽叶,在一场生日宴会上亮相,娇俏可人。在一片温柔旖旎的气氛中,罗密欧对她一见钟情,并抱着她旋转了好几个180度。

苏州芭蕾舞团在探索西方芭蕾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念下,大胆创新,使“中西结合”成为该剧的亮点特色。在传统芭蕾舞基础上,该剧融合进现代舞等不同风格舞蹈样式,以极为丰富的舞蹈语汇,展现了剧中人物细腻丰富的情感。演员也以轻盈的步伐、动人的身体语言展现了剧中人物的特色。该剧还融入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如折扇、绢伞、京剧脸谱等,它们既是舞蹈的表现道具,也是舞美的意境点缀,在这样的中西结合之下,观众在动情于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恋情时,也品味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风韵。

苏州文化艺术中心芭蕾舞团成立于2007年,是苏州工业园区、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精心打造的专业芭蕾舞团,也是江苏省唯一的专业芭蕾舞团。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罗密欧与朱丽叶 中西结合 芭蕾舞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