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阿依达》本周亮相 中日六大主演齐聚大剧院

2012年08月01日 07:54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创讲话

活动现场

合影

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8月3日和5日,中国国家大剧院与日本新国立剧场通力打造的音乐会版威尔第歌剧《阿依达》将在北京隆重上演。上周五与周日,该剧已在日本东京进行了首演,获得巨大成功。昨天,参与此次演出的六位中日两国著名歌唱家在大剧院与媒体见面,而刚从德国巡演凯旋归来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也已经投入了紧张的排练。

六大主唱配合默契轰动日本

14年后和慧本土再唱阿依达

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院长王争鸣介绍说:“该次音乐会版《阿依达》的酝酿制作长达两年之久。为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并且加深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这次国家大剧院和日本新国立剧场采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方式,双方分别邀请三位各自国家最优秀的独唱演员,担任剧中主要角色;同时,双方合唱团共同组成规模空前的“百人合唱团”参与演出;此外,在各自剧场演出时则使用各自剧院的乐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音乐会的不同特点,此次演出在保留原作精华唱段的基础上,对歌剧的音乐也做了相应的删节,使得演出长度略短于歌剧原长,也更浓缩了全剧的音乐精华。”

7月27日与29日,《阿依达》在东京的亮相获得巨大成功。新国立剧场容纳1800人的歌剧院座无虚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等政要名流都纷纷前来观看了首演,许多日本观众甚至在观看演出时,留下了感动的泪水。而结束了在东京的演出后,《阿依达》目前已经移师北京,8月3日这部出自歌剧大师威尔第之手的史诗级巨作将以音乐会歌剧的形式与中国观众见面。

我国著名歌唱家和慧、袁晨野、田浩江,以及日本男高音歌唱家水口聪在内的该剧六位主角也参加了在大剧院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两国歌唱家纷纷表示,在经过了东京两场演出之后,他们六个人之间的配合将更为默契,届时将把最好的舞台表现呈献给北京观众。

在媒体见面会中,担纲此次《阿依达》剧中女主角的我国旅欧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依然受到了媒体最热烈的关注。5月份,她刚刚以《假面舞会》中的阿美莉亚完成了在国家大剧院的成功首秀,并以极其出色的表现确立了在北京观众心中的地位。在上个月于意大利维罗纳歌剧院迎来自己饰演“阿依达”百场记录的和慧,早已被誉为当今世界上“阿依达”的最佳诠释者。今年12月她将在世界知名的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唱此剧,明年她还将首次在有“意大利歌剧圣地”之称的米兰斯卡拉歌剧院担纲这一角色。实际上,早在1998年和慧便在上海大剧院出演过阿依达一角,而此次是她时隔14年后,再度在国内演唱这一高难度角色。

而出现在此次阵容中的其他几位演员同样值得期待,旅美华裔歌唱家田浩江曾经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旧金山歌剧院等饰演过剧中的大祭司朗费斯,并与帕瓦罗蒂合作过该剧,而袁晨野在大剧院近年来的多部自制歌剧中也有着杰出的表现。同时,来自日本的水口聪、清水华澄、妻屋秀和等歌唱家也颇为值得期待。

发布会现场,在剧中饰演拉达梅斯的水口聪作为日方艺术家的代表发言,他戏称自己这次参与两国国家级剧院联合制作的《阿依达》简直是一场“梦想成真之旅”,而能与中国最优秀的杰出艺术家合作,更是“非常的荣幸与自豪”,他也深信这次演出,“必将深化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水口聪毕业于维也纳音乐大学,他也是第一个获此荣誉的日本学生,他曾在欧洲各大歌剧院做过客座演出,并且在1998年在日本新国立剧院制作的《阿依达》中扮演拉达梅斯,从此声名鹊起,而《阿依达》更是成为其久演不衰的代表作品。

音乐会版简约不简单

舞美设计为演出“化淡妆”

此次《阿依达》是继国家大剧院与韩国国立歌剧院演出互访之后,大剧院与亚洲地区顶级艺术机构的又一次联手。成立于1997年的新国立剧场是目前日本国内最具实力的歌剧演出机构,《阿依达》在北京的演出则是该剧院15年来首次赴海外进行演出。

与以往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歌剧不同的是,此次中日合作版《阿依达》将以音乐会歌剧的形式上演。《阿依达》由于恢弘的场面曾被视作最具实景效果的西方大型歌剧,甚至一度被搬到河岸、岛屿和体育场等室外场地进行演出。相比之下,更为“内秀”的音乐会版《阿依达》虽然在场景上进行了删减,但整体剧情更为紧凑,观众也更易于将注意力集中到这部歌剧音乐与歌唱的精髓上来。

不过与上周在东京的上演的音乐会版本有所不同,为了让中国观众更充分地体会该剧,国家大剧院为中国版《阿依达》化了亮丽的“淡妆”。国内知名舞美设计师张武和灯光设计师萧丽河联手打造的舞台,不仅丰富了音乐会版《阿依达》的可看性,也为北京观众提供了比日本观众更多一层的欣赏角度。

大剧院管弦乐团倒时差

德国凯旋次日投入排练

作为歌剧大师威尔第晚年的巅峰之作,该剧将歌剧合唱的功能发挥到极致,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将与日本新国立剧场合唱团共同组成气势恢弘的大型合唱团。目前,执棒该剧的我国著名指挥家、上海歌剧院艺术总监张国勇正率领乐团与合唱团进行排练。

前不久刚刚结束德国巡演之旅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目前已转换“频道”,投入了《阿依达》的紧张排练。据介绍,乐团7月28日抵达北京,第二天便立刻开始了排练。为了不影响接踵而至的排练,乐团中的很多音乐家在离开德国之前就已经开始调整时差。而这一次演出也是也是大剧院管弦乐团首次演出威尔第的这部不朽经典。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阿依达 中日邦交正常化 大祭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