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珊:站在舞台上我知道这是我的爱

2013年01月09日 04:1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江珊参演话剧

1994年,凭借电视剧《过把瘾》一炮而红的江珊出现在了话剧《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的舞台上,成为明星演话剧的第一人。虽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在那之后,她阔别话剧舞台18年之久。最近,她携话剧《守岁》重新回归舞台。昨天接受本报专访时,她自称舞台新人,有很多的陌生感,“我不知道现在在台上都要戴耳麦了,不小心碰到它总是吓自己一大跳”。不过她笃定地说,话剧是她一直没有办法割舍的特殊情感,“站在舞台上,我知道这是我的爱”。

重回舞台是被剧本打动

熟悉江珊的观众大多是因为她演出的影视剧作品,实际上,作为何冰陈小艺、龚丽君、徐帆等话剧演员的同班同学,江珊最早演话剧的经历从大学时期就开始了。江珊回忆说:“我们班是北京人艺和戏剧学院的合办班,所以我在三年级的时候就在首都剧场和北京人艺的老演员演过两台戏,一台是俄罗斯的戏,一台是《北京人》。1994年底我演了话剧《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之后一直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年没演过话剧了。”

谈到一直没有重回舞台的原因,她说:“其实这中间有很多机会,也有一些戏找我,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内心的冲动不够强。这次高群书导演找我,问我还有没有愿望重回舞台,我说当然有,这是我一直没办法割舍的特殊情感。”江珊看了剧本后,发现这出话剧并不是大戏,但是内心一下子被戳中了,“特别柔软,让我很感动。我觉得这是我喜欢的,是我现在想要去做的,我就来了”。

爱坐第一排看同学演戏

此次由江珊主演的话剧《守岁》被冠以“明星版”的称号,与当年演出话剧《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相比,如今的话剧舞台上,明星演话剧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说到18年来的变化,江珊说:“其实怎么称呼我,我不是那么在意。这些年我也看到不少明星版话剧,我持保留意见,我觉得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撑得住这个舞台。当然,我觉得尝试很好,作为一个演员应该有各方面的尝试,这是一个锻炼的机会。”

与“明星”的称呼相比,江珊更看重舞台对于一个人成长的帮助,“我是学戏剧出身的,在学生时代又那么幸运地跟北京人艺的老艺术家们合作,他们真是手把手教我”。她回忆说:“我大学期间的主讲老师是苏民,当时我是一张什么都没有的白纸,是他把我领到这条路上。苏民老师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教会我们怎么演戏,而是开学第一堂课就告诉我们说:要想做戏先做人。这些人、这些收获,是我对舞台一直有冲动的因素之一。其实明星也好演员也好,我无所谓别人怎么定义我,只要我在舞台上能够呈现出我的感悟。”

尽管阔别舞台多年,但江珊一直是舞台的忠实观众。她说:“我在国内的时间不是很多,但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去看话剧,前一段时间看了《家》和《安提戈涅》,很遗憾没看成《喜剧的忧伤》。”江珊笑言,话剧舞台上有很多她的大学同学,“我去看他们的戏一定要坐第一排。因为同学之间太熟悉了,他有没有说错,其他人可能不知道,但我会知道,他们说错了就会下意识地瞟我一眼,所以后来他们坚决拒绝我坐在第一排。这次我演话剧,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会来给我捣乱”。

对舞台的感觉就像暗恋

说到重回舞台与18年前相比有什么变化,江珊说:“18年前,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因为当时我对舞台没有惧怕,没有更多的认识,只是凭着一颗年轻的心,去证明我学到了什么。我想通过舞台告诉大家,我是有力量的。但是现在在舞台上,我会感觉到感情。我不敢用默契这个词,但我跟舞台是有感情的,这种感觉很像暗恋。我一直在爱着它,它可以不知道。这种暗恋的感觉很私密,也是无声的,所以才会在心里觉得特别重,年轻时并不懂这个。”

江珊坦言:“在进排练场的前一个晚上,我失眠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就是睡不着,也不是像人家那样苦读剧本,而是一直发呆,直到天亮。后来走进排练场,我知道了,那一晚上的心情是期待。这种期待和激动还不完全一样。我进了排练场跟张晔子说:‘这像不像咱们学校上表演课,一排桌子、椅子,上面是老师和同学,下面是大家表演汇报,感觉一下子就回到了大学时光。在外地的第一场正式演出前,我们到台上试了一下话筒。那一刻,我站在台上,觉得这就是我的爱。”

饰演外婆体力是挑战

此次重回舞台,江珊饰演的是一个和本身年龄相差很大的外婆角色,并且是一个患了老年痴呆症的外婆。谈到这个角色,江珊说:“当时高导演找我的时候,希望我能有一个特别大的反差,他觉得我应该做一些尝试。”

当导演让她演外婆这个角色时,江珊坦言当时有点犹豫,“我不是犹豫年龄差距,而是犹豫我的体力能不能盯得下来。因为演外婆这个角色太吃力了,真的太吃力了。依照我当时的身体状况,我怕我撑不下来。所以我很想偷个懒,我问高导,我可不可以演妈妈那个角色啊?但后来还是演了外婆,这个剧说的就是外婆的故事。其实外婆这个人物,让我很有欲望去表现,因为角色给我的空间很大,考验也很大。”

江珊直言,饰演这个角色,让她体会到了什么叫困难重重。她说:“带妆彩排时,化妆师给我戴上白色假发,马上就让导演否了。他们说,实在太像一个外国外婆了,然后不得不到处找其他的假发。戴上假发化好妆后,化妆师又说:‘珊姐你这眼神怎么解决啊?因为你的眼神特别亮。’这提醒了我,老年人的眼光没有那么透亮。我的声音也特别有穿透力,工作人员总是说我是嘹亮的外婆音。”

江珊说:“作为整体的一部分,话剧演员需要一点一滴去改变自己,更贴近角色。所以,每一天排练和演出,我都在不断调整,不断改善,不断提醒自己。舞台剧就是有这样的魅力。”

[责任编辑:张岩yl] 标签:江珊 舞台 话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