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斑喜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感谢妻子曹颖支持和理解

2013年05月22日 11:08
来源:凤凰网娱乐

王斑获戏剧梅花奖

王斑《我们的荆轲》剧照

5月2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等主办的第26届戏剧梅花奖在成都揭晓。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王斑凭话剧《我们的荆轲》中精湛表演获得评委认可,首摘“一度梅”奖,为该奖项已有的600多朵“梅花”再添馨香。

利剑出鞘“荆轲”大热之姿夺梅花大奖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王斑在大小屏幕上塑造了不少经典形象,如在电影《孔子》中饰演叔孙武,将角色“阴险狡诈”的个性演绎得出神入化,令观众印象深刻,是公认的实力派演员。王斑的另一身份是人艺演员,07年曾凭出色舞台表现获得话剧界最具分量的“金狮奖”。凭着对戏剧的热爱,近年来王斑活跃于戏剧舞台,出演了包括《雷雨》、《北京人》、《哈姆雷特》等多部经典戏剧作品,在《雷雨》中饰演的大少爷周萍,更是被老艺术家、第一代鲁侍萍的扮演者朱琳誉为史上最成功的周萍。

2011年人艺推出原创剧目《我们的荆轲》,该剧由诺贝尔文学奖最新得主莫言编剧,剧本以现代角度解读历史故事,视角犀利,创新思维获群众认可,曾获“金狮奖”等多个奖项。剧目在公演多轮后于今年2月19日首登国家大剧院舞台,反响热烈。王斑在剧中挑大梁主演荆轲一角,在角色诠释过程中加入自己作为演员的独到见解,从整体到细处均表现亮眼,颠覆演出获得梅花奖大奖组委会一致肯定,以大热之姿赢得“一度梅”盛誉。

喜摘“梅花”  王斑微博感谢妻子曹颖支持

在戏剧演员的心目中,都有一个“摘梅”梦,中国戏剧梅花奖这个寓意“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戏剧界大奖,经过多年变革已建立了一套专业的戏曲表演艺术评价体系,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戏剧奖,甚至被誉为“中国戏剧的奥斯卡奖”。第26届梅花奖一改上届无戏剧演员入围的局面,影剧双栖演员王斑、袁泉等都榜上有名,这是大奖组委会对演员表现的肯定。大会每年评选出多名优秀表演者入围奖项,能在全国各地竞争激烈的提名者中脱颖而出,与顶级戏剧名家同台领取戏剧界最高奖项,对演员来说是来之不易、不可多得的荣耀。

首次摘得“一度梅”大奖,王斑心情激动,当晚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带给家人,包括其妻子曹颖。曹颖在微博上俏皮表示祝贺,形容王斑是“一个执着于话剧舞台的有为青年”,一向低调鲜少谈及家庭的王斑,也转发曹颖微博,借“520”谐音对妻子甜蜜“告白”,感谢妻子多年默默支持,爱意尽显。

据了解,中国戏剧“梅花奖”始创于1983年,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旨在表彰在表演艺术上取得突出成就的中青年戏剧演员。梅花奖不仅激励着演员的奋斗精神,而且锻炼和提高了戏剧演员的表演水平。尤其是一度梅、二度梅和梅花大奖系列的设置,已成为优秀戏剧演员们不断攀登的阶梯。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王斑 梅花奖 曹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