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鲜鱼口》讲述导演的话剧梦 再现话剧创作过程

2013年06月24日 14:18
来源:凤凰网娱乐

《鲜鱼口》

继《我最亲爱的》之后,青年导演宋学智第二部话剧《鲜鱼口》立即接档,将在7月3日到7月13日在木马剧场上演。

《鲜鱼口》讲述的是青年导演马小达为排演话剧《悲惨世界》,在现实与梦境中不断挣扎、坚守,以近乎荒诞的方式、非正常的演员阵容,最终实现自己的话剧梦的故事。

宋学智用这样的手段,再现了自己在话剧创作与运作过程中的苦乐酸甜。凑钱、凑人、凑时间、凑人气、凑人品……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将第一部话剧《我最亲爱的》推到台前,宋学智的话剧路同样走得坎坷。

对于青春,理想总是残酷,甚至是悲惨的。宋学智的困境在剧中都能找到答案。

你有没有理想?剧中人这样回答:你别吓唬我。跟我谈理想?我都三十好几的人了。

没钱实践理想怎么办?剧中人这样回答:等我什么时候发了财,再投资你吧。时间不早了,我看你要是混不下去还是找个固定的工作吧。

在追寻理想的路上遇到曾经的同路人该说些什么?剧中人这样回答:都是熟人,你让我怎么说?都是过去的事。

当理想与现实冲突的时候,爱人会怎么说?剧中人这样回答:你要是赚不了20万,我是不会跟你结婚的。

但现实呢?剧中人说:一天一百,这赚到猴年马月。

“那些属于青春的爱情、友情、理想的背后,透露出更多的是彷徨和疑问。”宋学智说,“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和伤害过我们的朋友吧,因为是他们帮你成就成了现在的你。”

鲜鱼口简介

生活中我们总会做一些不切实际的梦,美的让人不愿意醒来……

鲜鱼口,北京的一条胡同,这里住了做着各色人等,他们白天为了生活挣扎,晚上抱着美梦入睡,日复一日。他们觉得自己的生活很满足,对于自己的现状很安逸。直到一天,急功急利略带神经质的颓废戏剧混子马达打破了这种安逸的满足,平静的鲜鱼口开始骚动,大家逐渐意识到自己好像可以做一些事情,好像不仅仅能够像现在这样活着,而是能够做到自己想要的活法。马达从他们身上发现了自己丢失已久的对生活最质朴的感受,于是他耍着自己的小心思,告诉大家,有一种形式既可以赚钱,又可以同时实现美梦,经过了犹豫—争吵—怀疑,鲜鱼口剧团终于“开张了”

马达在实现自己导演的梦想中,也承受着良心的谴责:他骗了大家,演话剧是赚不了钱的。最终马达告诉了大家真相,他做好了被大家责骂甚至挨打的准备,可知道真相后失落的街坊们并没有责怪他,而是选择了继续,因为大家的美梦早已经创造成了一个共同的梦想——让鲜鱼口剧团走上舞台,让大家共同的梦想幻化成真!大家都想在演出中完成自我的救赎。

于是,一个“不靠谱“的话剧导演,带领七个”不靠谱“的业余演员,演出了一场荒诞的《悲惨世界》。演出成功与否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群人领悟到他们不仅仅是活着,而是在真实的生活。

八个人,一方小天地,一个大的舞台,描绘着他们瑰丽的梦想!

《鲜鱼口》主创名单

出品人:崔晓兰、肖晓伟

监制: 陈辰

制作人:王莉

执行制作人:赵欣

导演、编剧:宋学智

舞台监督:张颖珊

演员:胡可易、任梓慧、李牧遥、张璐瑶、张程阳、陈宗奥、裴悦、唐行坤、明德、张颖珊

制作经理:王震

舞美:张鹍鹏

灯光:王立军

音效:王震

造型设计:邵明婷

服装设计:秦岩张琼文

海报设计:张锴

卡片设计:刘鲲鹏

作曲: 张浩源

作词:苏湘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鱼口 话剧 导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