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妈妈咪呀》主创 影子:引进是中国音乐剧必经之路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中方驻团导演:高瑞嘉 影子饰唐娜·谢里登 1、  您是从国外学习归来的,我看过您的演出后,觉得不管从唱腔还是表演风格,我觉得您都称得上是国内一流的音乐剧演员,您当初为什么不选择留在美国继

影子饰唐娜·谢里登

1、  您是从国外学习归来的,我看过您的演出后,觉得不管从唱腔还是表演风格,我觉得您都称得上是国内一流的音乐剧演员,您当初为什么不选择留在美国继续表演学习?有没有亲自去看过原版《妈妈咪呀!》演出?您觉得你比原版演出如何?

我是从美国学成归来。原版是在1999年和2001年在伦敦和百老汇演出,那时候我还在读书,没有看过首演版的《妈妈咪呀!》,但之后再伦敦看过英文版的演出。对于《妈妈咪呀!》不同的演员演出有不同的风格,我觉得语言版本不一样也没有类比性,但他们所呈现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欢乐地、感人地、好听地、好看地音乐剧。

2、  您当初是因为什么来到中文版《妈妈咪呀!》的?

因为喜欢想演这个戏就来了。

3、  全球14个语言版本中您是最年轻的一个唐娜扮演者,听说您为了出演《妈妈咪呀!》妈妈一角,增肥了15斤,您是怎么理解“妈妈”这个角色的?是这个角色的原型要求您要丰满的外形,还是您自己认为这个角色需要丰满的外形?

原来我是一个瘦高个,但是《妈妈咪呀!》中的唐娜是一个中年母亲,所以我为自己增重了15斤,因为我觉得她应该有一些中年的体态,更适合一个40多岁中年母亲的形象,所以我就增肥了15斤。

对于“妈妈”这个角色,我觉得他是一个昔日的摇滚明星,曾经有不记得青春,现在是一个含辛茹苦的单身母亲。她具有两面性,必须要在她是个单身母亲的身份中还要依稀辨别出当年明星的风采,这个两重性是非常重要的。

4、  您在芝加哥表演艺术学院读书的时候,就曾经在校园里版的《妈妈咪呀!》演出中饰演女儿,自己觉得自己比2003年的时候表演上面有什么精进与变化?

不同的人物对于戏的理解更加深了,过去演女儿对于我现在演妈妈是有帮助的,因为女儿是母亲的影子,母亲是女儿的镜子,所以两者之前,有个之前的表演经历,更加了解这个人物的心路历程,更加了解这个人物的举止行为表达方式的根源。

5、  在排练的过程中是否经历过比较痛苦的过程?您国外的生活经历是否为您此次表演提供了有利的元素?

我是职业的音乐剧演员,常年还是保持专业的体能和水准,没有什么痛苦的过程,体力上和精力上都没有。

这是一个以西方为背景的故事,所以在表演上带有的西方化是很重要的一点。同时我也是一个混血儿,比较西方化的长相,这对于塑造一个西方背景的故事是有帮助的。

6、  《妈妈咪呀!》已经演出了三百多场,您是否使用过B角?是否遇到过生病等不方便演出情况?

作为一个正常人,生病不舒服也是正常,但是作为一个职业的音乐剧演员,会有一些专业的技术手段来弥补这些生理上的困难,毕竟没有一个人是永远不生病的。

7、  与《妈妈咪呀!》第一轮演出,您觉得您个人表演有什么变化?听说这一轮表演,您演技大爆发,那是自己通过什么加强了自己演技?

表演肯定是有变化的,像我们的演员都是有调整的,所以跟不同演员搭戏也会有不同的火花。我们的导演也是经过三年以来对这个戏的不断琢磨,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像是加入了我给女儿的一次穿鞋和我自己的一次脱鞋这种的动作,这些都会给我的表演带来一些变化。

像是对手的激发都是一个可以加强演技的方法,像这次饰演女儿的俸俊喜,她以她的稳定、自主和独立,能让我塑造了一个激情四射恣意张扬的一个摇滚女王的形象。

8、  觉得《妈妈咪呀!》这个团队如何?与其他主演相处如何?大家在排练中是否也有摩擦?

这个制作团队可以说是国内现阶段非常出色的一直制作队伍,保持着中国音乐剧制作的最高水准。

摩擦的话可能来自于我们不同的表演风格。不同的表演风格和技术特长,摩擦是不可避免的。

9、  最后请您评价一下中国的音乐剧。对于中国目前音乐学院所培养的学生有什么看法?

中国的音乐剧正处于起步的阶段,自有第一步中国的音乐剧到今天才有短短的37年的时间,尽管每年原创音乐剧有40-60部之多,但是我们还是处在初期摸索的阶段,还没有能够形成经典的长期演出的剧目,在市场上,也还没有得到音乐剧作为一个商业戏剧的回馈。《妈妈咪呀!》中文版的引进是中国引进的第一部音乐剧,先用这种引进的方式来拓展中国音乐剧的观众群,也是中国音乐剧发展的必经之路。

国内现在有18个授予音乐剧本科或专科文凭的音乐剧专业,我也是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的客座教授,我们现在国内音乐剧的教育基础还是薄弱的,像是国外的老师基本都是音乐剧专业的从业者,这一点在中国还是不存在的,也就造成了尽管现在我们的一些毕业生还在舞台上活跃着,但是有效性还实用性还不是很高, 还需要很多年的锻炼和积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音乐剧 妈妈 必经之路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