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天蟾舞台90周年 天津京剧院两台大戏庆寿

2012年05月03日 15:1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津京剧院演员凌珂在《四郎探母》中的杨延辉扮相

作为沪上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剧场之一,福州路上的上海天蟾京剧中心逸夫舞台自1925年建成至今已有近90年的历史。逸夫舞台素来是京剧演出的大码头,梨园名角无不在此登台献艺,有“不进天蟾不成名”之美誉。在即将迎来自己九十华诞之际,剧院从4月底开始推出了一个大型项目——“天蟾90年90戏”,之前,上海越剧院、上海昆剧团、上海沪剧院已经先后在逸夫上演了4台大戏,而5月4日、5日晚,天津京剧院将作为第一个来沪为逸夫“贺寿”的外地剧团,在剧场上演新编京剧《香莲案》和名家联袂版经典京剧《四郎探母》。

天津京剧院是全国公认的名家云集的京剧名团,《四郎探母》更是天津京剧院的保留剧目,此次的名家联袂版由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平与杨乃彭、凌珂三人合演杨延辉,王平和吕洋演绎经典唱段“坐宫”,凌柯演绎“别宫——别亲”,杨乃彭演绎“回营”一折。程派青衣吕洋饰演铁镜公主,李莉饰演萧太后。

而由吕洋、凌珂、王嘉庆主演的《香莲案》和传统剧目不同,被一些评论家称为“程派”《秦香莲》,该剧在唱腔上根据“程派”的艺术特点进行改编,舞台布景改变了传统的“一桌二椅”,更加写实。

作为上海观众最喜爱的青年程派青衣演员之一,吕洋在剧中塑造了京剧舞台上第一个程派“秦香莲”,体现了程派幽咽婉转、外柔内刚的风格,发挥了程派擅演悲剧的艺术优长。同时,秦香莲为陈世美缝寒衣的“一线线,一针针,一针一线系深情”在全剧中作为主体旋律反复呈现,兼以背景音乐与灯光的变幻,在传统京剧的写意之美中融入了适量的现代特色,“京味儿”浓厚又富有新意。

吕洋说:“这出戏与传统版本的较大不同之处,在于对秦香莲人物性格的重新审视,这一点在整部戏里是贯穿始终的。在这之前,观众心目中的秦香莲是值得同情、怜悯的一个弱者,但在这部戏中,在她表面的柔弱之外还体现了她内心的刚劲和坚强,而外柔内刚恰恰又是程派艺术的鲜明特点,《荒山泪》里的张慧珠、《青霜剑》里的申雪贞、《英台抗婚》里的祝英台,莫不如是,这也是我用程派风格来塑造秦香莲这个人物的一个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天津京剧院 秦香莲 程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