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维也纳三杰”之一来京“漫步”演出名家作品

2011年07月21日 08:2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约翰内斯-怀 德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约翰内斯-怀德纳(图片来源:资料图)

来自音乐之都维也纳的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将在奥地利指挥家约翰内斯-怀德纳带领下加盟国家大剧院2011漫步经典音乐会,在7月26日、27日为北京观众带来两场消夏音乐盛宴。

创立于1969年的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是一支颇具分量和音乐传统的老牌乐团,曾与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一道被国际乐界称为乐团中的“维也纳三杰”。在成立的40多年间,乐团曾与伯恩斯坦、卡尔-伯姆、小克莱伯和辛诺波利等指挥大师合作进行过现场演出和唱片录音,而其乐团历任首席指挥也均非等闲之辈,其中包括芬兰指挥大师赛戈斯塔姆、曾担任过瑞士罗德曼管弦乐团首席指挥的平夏斯-史坦伯格等乐坛“红人”。

此次率团来访的指挥家约翰内斯-怀德纳也颇有来头。作为当今奥地利一流的指挥家之一,怀德纳年轻时曾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乐团和维也纳爱乐乐团中担任过小提琴声部的演奏员,多年在乐团中与诸多世界顶级指挥大师合作的经历不仅让他积累了大量乐队经验,也为其日后成为出色的指挥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乐团带来的演出曲目也颇具看点。在两天的音乐会中,上半场音乐会均由莫扎特不朽名作《魔笛》序曲开场。数百年来,这首序曲都被看作是维也纳的音乐标记之一。而舒伯特第八交响曲“未完成”则是一部颇具分量的交响曲,作品虽然只有两个乐章,但无论是作品结构还是其蕴含的深邃思想以及动听的音乐性,都注定了这部作品是德奥经典作品中极具分量的一部。

音乐会的下半场主打的是“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作品,其中包括了今年在大剧院上演的歌剧《蝙蝠》的序曲。之后是埃里希-沃尔夫冈-科恩戈尔德的作品,他随了约翰-施特劳斯的脚步,是继施特劳斯之后20世纪奥地利广受欢迎的作曲家。值得一提的是,两场音乐会的最后一首曲目,分别是《闲聊波尔卡》和《雷电波尔卡》,这两首作品几乎已成为圆舞曲的代名词,据统计,在历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这两部作品也是上演次数最多、最受观众欢迎的作品。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之一 演出 维也纳爱乐乐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