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琴梦红楼”琴歌艺术音乐会

2013年05月28日 09:53
来源:凤凰网娱乐

北京大观园琴梦红楼演出

“琴梦红楼”琴歌艺术音乐会

曹雅欣演出照

杨青演出照

演出时间:2013年6月8日首场(后续演出敬请关注九剧场官方网站)

地点:北京9剧场(行动剧场)

票价:180元、100元、60元、30元(学生)

演出时长:90分钟

演出团体:北京雅韵华章古典艺术中心

主办单位: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承办单位:北京子曰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海峡两岸传统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

演出介绍:

“琴梦红楼”琴歌艺术音乐会,是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我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尝试运用市场化运作方式,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市场竞争力,推进文化产品品牌化、市场化,探索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新途径,来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单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琴梦红楼”古琴音乐会,以古琴的音乐梦,开启红楼的文学梦,通过《引子》《晴雯歌》《枉凝眉》《紫菱洲歌》《分骨肉》《红豆曲》《题帕三绝》《聪明累》《叹香菱》《葬花吟》《秋窗风雨夕》《好了歌》12首曲目、全程90分钟的演出,打造了一个综合性、艺术性的人生梦。

在音乐会中,古琴艺术家、九嶷派古琴艺术传承人、《琴梦红楼》主编杨青先生,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女中音歌唱家张卓、雅韵华章古典艺术中心诸位艺术家以古琴的雅正之音、古朴之韵,带领听众听梦、唱梦;文化讲述,以《红楼梦》的无限深情、无限美感,引领全场读梦、品梦。这样且说且演的怀梦、赏梦形式,使“琴梦红楼”演出,成为了一场美的旅程、梦的旅程。

文学讲述:曹雅欣

演奏:杨青杨南潇沈怡乔吴雪盟

演唱: 张卓张依冉梁雅刘俊豪刘智晗杨青

演出曲目:

1《引子》       

2《晴雯歌》    

3《枉凝眉》    

4《紫菱洲歌》  

5《分骨肉》    

6《红豆曲》    

7《聪明累》    

8《叹香菱》   

9《题帕三绝》  

10《葬花吟》    

11《秋窗风雨夕》

12《好了歌》     

主创人员简介:

• 杨青:

古琴家、音乐教育家,现任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副主席,国际古琴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中国琴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福建省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国学社传统文化领域顾问,厦门市古琴艺术协会名誉会长。

录制有专辑:《古琴经典八曲讲析》(国务院新闻办五洲传播中心出版)。《琴•歌》(国家大剧院录制,获2011年度十大发烧唱片奖)。主编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古琴弹奏经典歌曲》系列曲谱配盘及教材《少儿学古琴》、《古琴艺术知识二百问》、精装古琴综合体书目《琴梦红楼》。

曾多次应邀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沈阳音乐学院、海南省图书馆等各地高校与文化机构举办古琴讲座与展演。还曾应邀为长江商学院、北大政府学院、清华总裁班举办古琴讲座。长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组织了百余场公益文化交流活动,获得由中华慈善总会颁发的公益活动最佳贡献奖。此外,杨青先生应邀在海内外进行的演出及讲座曾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日报》、路透社等媒体采访和报道。

• 曹雅欣:

独立撰稿人、文化主持人、国艺解说者。

国内新生代青年文化学者。曾在中华书局主办的中华经典教育论坛上担任主持人,在全国政协礼堂、北京太庙、天津音乐厅、深圳音乐厅、厦门园博苑、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地多次担任古琴音乐会主持,在宁波图书馆、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清华大学总裁俱乐部会馆等处做文化讲座。

在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琴梦红楼》一书中,担任副主编、文学撰稿、文化讲述人。为《醒狮国学》特约撰稿人,其文化解读文章,在《北京商报》《黄河文学》《现代教育科学》《环球人文地理》《城市地理》《北京作家》《乐器》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近百篇。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现为海峡两岸传统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秘书长。

本科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文化与传播系,研究生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戏剧戏曲学专业,师从中国戏曲研究所所长刘祯。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琴梦红楼 古琴 琴歌艺术音乐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