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导演李六乙执导歌剧《原野》 称创意最重要

2012年10月11日 09:04
来源:北青网 作者:伦兵

第十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正在北京热火朝天举行,与以往北京国际音乐节不同,在这个主题下,各种新创意,各种新制作,新的节目形式简直令人眼花缭乱:这是一届充满新意的国际音乐节。音乐艺术委员会主席、艺术总监余隆说:“新创意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发展成长的命脉,没有不断的创意,音乐节就会停滞不前。”

中国歌剧《原野》早在十几年前就曾风靡欧美,被认为是中国歌剧的里程碑,因为在《原野》之前,没有一部中文歌剧能够在海外有巨大的影响。而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十五周年之际,歌剧《原野》有了一个全新的制作,所有角色将由美声歌唱家担任。当公布演员名单时,很多人愣住了:“张立萍扮演金子、袁晨野扮演仇虎、梁宁扮演焦母、张建一扮演焦大星。”

其实,对经典歌剧重新包装是国外著名歌剧院经常的举动,萨尔茨堡音乐节上纪念莫扎特200周年诞辰时,几乎所有的莫扎特歌剧都做了现代化包装,保留原来的音乐,但在故事背景和舞美设计上做了新的解读。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中国著名话剧导演李六乙执导,将这部歌剧重新包装,符合国际歌剧演出潮流。

对《原野》的期待是什么?余隆回答说:“把它做成国际通行制式的歌剧。原来有人对张立萍演金子表示怀疑,但李六乙告诉我,几天排练下来,张立萍的金子不输其他版本的金子。而《原野》的舞台美术则更为好看,简约与现代相结合,很有意思。这一次的歌剧由不到30岁的年轻指挥家黄屹担纲,也是一个亮点。每次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年轻指挥担纲指挥歌剧,这个年轻人日后都有很大的发展。杨洋、林大叶就是从指挥郭文景的歌剧《夜宴》和周龙的歌剧《白蛇传》开始的。”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原野 执导 歌剧演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