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08版《恋爱的犀牛》亮相 20吨水造犀牛寓言

2008年06月11日 10: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为新版“犀牛”的男女主角在戏剧高潮时的剧照,其中20吨水制造的效果让全场沸腾。

如果说9年前的“犀牛”带着世纪末的情绪、后来的再版更强调文学性和情感挖掘,那么2008版的“犀牛”则让导演孟京辉最彻底地“先锋”了一把。昨晚,话剧《恋爱的犀牛》在孟京辉的新剧场蜂巢剧场上演,演员是全新的,剧场是全新的,导演手法也越变越新,尤其是20吨水淹没全场的奇思妙想,再次征服观众。

激情手鼓开场带来冲击力

很多观众都记得“犀牛”的开场台词,但这次孟京辉让一众演员以激情手鼓开场,直接刺激着观众的视听神经。接下来,男演员出现在悬在观众席上空的床上,巨大的跑步机也出现在剧中、整墙投射着影像、雪花闪烁不停的黑白电视机……所有的舞台元素都在衬托着那个残酷而特立独行的爱情———饲养员马路与女邻居明明“我爱你你爱他,他不爱你”这样的爱情文字游戏之中。

20吨水造“犀牛”寓言

编剧廖一梅曾说过:“一直希望为《恋爱的犀牛》找到更抽象的舞台形式。”此次,水、灯光、电声音乐等为《恋爱的犀牛》营造了这样一个寓言的空间。尤其是一池水景的运用。据悉,这也是蜂巢剧场为了《恋爱的犀牛》进行为期半年彻底改造的秘密之一。演出中,马路和明明在阴影里对话,灯光再次亮起时,突然置身于深不见底的深渊,从舞台的四面八方水流涌来,20吨水与灯光组成的奇异景象顿时令全场沸腾。于是后半场“犀牛”便在水中进行着,水与非洲鼓、电声音乐、手风琴等多样的当代音乐元素与舞台装置共同营造了一个超越世俗生活的精神氛围。

昨晚,“犀牛”的演出从第101场开始,不仅从6月9日一直演出至7月20日,五年突破千场大关的纪录从现在开始进入了倒计时。

标签:恋爱的犀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