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朝鲜《梁祝》来京 遵循金正日遗志继续中国巡演

2011年12月29日 14:58
来源:北青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朝鲜《梁祝》来京

朝鲜《梁祝》来京

岁末年初,两部《梁祝》将分别在国家大剧院和长安大戏院上演,一部是举全国之力创作的朝鲜歌剧,另一部则是经典中国越剧,从钱塘江到鸭绿江,从中国首屈一指的女子越剧表演艺术团体到朝鲜最著名的血海歌剧团,同一时间,同一题材,两国艺术家将以各自不同的演绎方式为这个流传了千年的爱情故事增添新的意韵。

歌剧《梁祝》是被誉为“朝鲜文艺院团之首”的血海歌剧团的最新力作,从前期策划、改编到首演,历时近一年时间。分为“乔装求学”、“草桥结拜”、“万松书院”等6场10景,将梁山伯与祝英台之间的凄美爱情故事诠释得唯美动人。这部两个多小时的歌剧在完整表达中国故事的基础上,融入了大量朝鲜艺术元素。12月19日,朝鲜官方正式通报了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同志与世长辞的消息,不过此次血海歌剧团将遵循金正日同志的遗志,按原定计划继续中国的巡演。

而此次越剧《梁祝》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大奖”获得者茅威涛领衔,用现代舞台语汇进行了重新诠释。全剧从更加人性、人文的角度补全了故事情节和人物情感发展的脉络。在舞台表现方面,把“以扇喻蝶”作为最主要方式,使二人的相遇、相识、结拜、分离、诀别以既古典又现代、既传统又时尚的方式演绎。

据悉,12月30日晚,血海歌舞团全体成员将观摩新版越剧《梁祝》;2012年1月1日晚,新版越剧《梁祝》剧组将观摩朝鲜的演出;1月2日上午双方在国家大剧院发布厅举办研讨会,从理论层面探究中朝艺术的异同,届时,著名作曲家何占豪也将到场并畅谈小提琴协奏曲与越剧的关系。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梁祝 朝鲜 金正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