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晓庆:错过我之后恐怕就没人能演赛金花了

2012年03月30日 08:5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风华绝代》刘晓庆定妆照

赛金花是个传奇女子,刘晓庆也是传奇人物。中国女演员中很少有像刘晓庆这样,有这么丰富的人生阅历,她经历了高潮和低谷,让传奇女子来演传奇女子,这太有戏了。

                                                                     ——田沁鑫

从本月底开始,国家话剧院女导演田沁鑫的4部话剧作品将接连在上海演出。这几天,根据朱德庸漫画改编的《大家都有病》在艺海剧院上演。4月10日至15日,两部田沁鑫广受好评的旧作——《红玫瑰与白玫瑰》(明星版)和改编自老舍巨著的《四世同堂》将先后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而4月19日至22日,田沁鑫上海之行的“压轴”作品将在上海人民大舞台上演,它最引人关注,因为该剧女主角是时隔几年再度出演舞台剧的影视明星刘晓庆。在这部名为《风华绝代》的话剧中,刘晓庆将演绎晚清最具传奇色彩的女性“赛金花”。

李敖将担任艺术顾问

赛金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性之一,作为晚清一代名妓,她由风尘女子到状元夫人,后以公使夫人的身份出使欧洲四国,因为说得一口流利德语,赢得了“东方第一美人”的美誉。在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后,她还劝说联军统帅保护了北京市民。这个风云际会的时代里的传奇人物无疑是戏剧故事的极好题材。

谈起这部戏的缘起,导演田沁鑫说,最早提出要排演《风华绝代》的,正是刘晓庆本人,“香港导演李翰祥在世时,就想请晓庆出演赛金花。这部话剧的服装底图用的正是这位已故清宫戏电影大师的服装构图。”该剧还有两位艺术顾问,都是台湾文化界名人,一位是台湾电影大家李行,一位是台湾作家、批评家李敖。

谈起这次和刘晓庆合作,田沁鑫觉得是一种缘分,“国家话剧院把老舍名著《四世同堂》搬上舞台,我是导演,而《四世同堂》的出品人刘忠奎是天津人,又是晓庆二十多年的好友,所以我们一拍即合。”

据悉,话剧《风华绝代》并非一个单纯的历史传记,发展主线将以赛金花与刘晓庆的隔空对话展开,将刘晓庆的演艺生涯与赛金花的人生经历融会在舞台。

“赛金花是一个传奇女子,刘晓庆同样也是传奇人物。中国女演员中很少有像刘晓庆这样,有这么丰富人生阅历的女性,她经历了高潮和低谷,让传奇女子来演传奇女子,这太有戏了。”田沁鑫表示,这次接棒该剧,也是为了“捧角”。剧中的其他演员班底都来自天津人艺,全剧也因此有一种特别的“味道”。

刘晓庆:

错过我没人能演赛金花

对于赛金花这个人物,刘晓庆表示自己和这个角色渊源已久:“在我的艺术生涯中,演出过许许多多的历史人物,而赛金花却是一个没有接触过的人物。过去李翰祥导演等都想在影视作品中塑造她,曾经找我来演,但最后没有演成,这一次我是抱着尝试演绎不同人物的心态来演绎这部作品的。” 刘晓庆说,为了这部《风华绝代》,自己推掉了一切片约,全力以赴走进排练场,希望用十二分的努力塑造好这个人物。

不过,年近六旬的刘晓庆,要出演一代名妓“赛金花”,难免面临质疑,但她对自己信心十足:“别的戏我可能没有太多发言权,但是这部戏找我是最合适了,错过我之后恐怕就没人能演赛金花了。”

刘晓庆出演舞台剧并非首次,几年前,她和白先勇合作,演绎白先勇笔下的“金大班”,曾在上海的话剧舞台引起不小反响。这一次重回舞台,刘晓庆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演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那应该说是歌舞剧,而《阿房宫赋》则是一部舞剧,对于话剧,我是一个门外汉,因此我也需要熟悉和适应。”在走进排练场之前,刘晓庆除了研读剧本,还看一些有关赛金花的历史资料,“我想我演出来的这个人物一定会加入我的理解,一定是属于刘晓庆的赛金花。”

据悉,因为刘晓庆的出演,该剧已确定将在全国巡演80多场。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刘晓庆 赛金花 演话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