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琼打造《贵妇还乡》 多种现代艺术的后现代拼贴

2012年06月07日 11:19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将于7月12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的《贵妇还乡》是著名黄梅戏演员吴琼打造的一部集合多种元素的一部音乐剧。吴琼表示,我们的黄梅戏和音乐剧的结合,是一种尝试。外国的音乐剧很棒,我很欣赏,但是总觉得还是外国的东西,不是我们中国自己的。我希望能开创一种中国的音乐剧新形式,更想为黄梅戏找到一种更好的新载体。

爵士乐、现代舞、踢踏、黄梅、说唱多种元素现代拼贴

很多人听到“黄梅音乐剧”可能还是觉得是一个戏曲类别的演出,但是此次《贵妇还乡》确实在演出形式上完全打破的戏曲的程式化表演。可以说是一个集众多表演元素一身的音乐剧,黄梅戏只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元素。

整个主创团队中每个人多元化的身份,就让我们对该剧元素的混搭可见一斑。导演梁群是业内著名的舞蹈编导,古典舞蹈出身的他,不但编导过一些先锋、另类的现代舞,更是参加了多个大型晚会的编导工作甚至为奥运会的开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而音乐制作则是有“中国爵士乐第一人”之称的著名音乐人孔宏伟。这些艺术家凑在一起,将爵士乐、现代舞、踢踏舞、说唱音乐、黄梅调、戏剧等多种元素全都融合在一起,让年轻的演员为在舞台上尽情放肆放松表演。相信能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戏曲嫁接音乐剧用年轻人的眼光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开始进入大规模的城市化时代,传统文化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据了解,现在每一天都有一种地方戏曲在消亡,这种残酷的现实的确令人感到担忧。对于大多数的城市观众来说,流行文化自然大行其道,西方歌舞或者话剧等或许还可能看到,传统的地方戏曲就已经是非常遥远的东西了。

吴琼作为一个从小学习黄梅戏的演员对这门艺术的感情非常深厚,她之所以以音乐剧这种西方传来的舞台表演形式来展现,是因为她对这种热情、开放、疯狂的表演形式特别喜欢,而音乐剧的观众则是最有活力的青年观众。所以,此次《贵妇还乡》打造出黄梅音乐剧的新形式,希望能吸引更多的青年观众,希望让更多年轻人接受,吴琼表示,希望能在我的努力下,让黄梅戏有一个新的生命形式存在发展。

吴琼表示,现代人生活节奏很快,戏曲中一招一式的东西,大家觉得等不及。我们其实还是希望能把中国元素融入其中,可能是在一群很潮的时尚男女在high歌high舞的时候,突然来一段二胡,真的有很微妙的感觉。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贵妇 现代拼贴 吴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