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味儿舞台剧《锅儿挑》 讲述北京老艺人故事

2012年10月31日 08:05
来源:凤凰网娱乐

发布会现场

10月30日,京味儿舞台剧《锅儿挑》在京举行见面会,现场,拉洋片、莲花落、铁片大鼓、梅花大鼓、北京琴书、双簧、拆唱八角鼓、京韵大鼓等汇聚一堂,还穿插了地道的老北京吆喝叫卖。本剧通过老一代曲艺艺人的人生经历,反映了北京唯一的地方戏“北京曲剧”的诞生背景和过程。据悉,此剧将于11月16日-18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

该剧讲述了解放前夕的北京,曲艺迷“大学究”娶亲为重病的父亲冲喜,“同庆茶社”的艺人们为让老爷子高兴,义务走堂会。没想到老爷子的病虽然好了,可却路遇劫匪,琴弦乐器等吃饭的家伙都被抢了去,不得已改行过活……时逢北京解放,政府成立了“文艺处”,大家怀着对新社会的感激进行创作,“同庆茶社”日渐红火。但在琢磨发展创新的过程中,艺人们又产生了分歧,最终在时代的召唤下大家统一了意见,全新的剧种“北京曲剧”由此诞生。

北京曲剧音乐融合了各曲艺曲种的精华,曲剧演员都有着深厚的曲艺功底。随着北京都市化、国际化的加剧,很多曲艺表演形式濒临失传,而这些曲种的精华曲目却在曲剧中侥幸得以保留。

而《锅儿挑》既不是曲剧、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话剧,而是一台新奇独特的京味儿风俗剧,观赏效果不亚于西方大制作的音乐剧。剧中涉及的曲种:拉洋片、莲花落、铁片大鼓、梅花大鼓、北京琴书、双簧、拆唱八角鼓……

发布会上,导演兼主演张绍荣表示,做这个剧的目的一是向前辈致敬;二是献给三种人:“献给过去的北京人,尽管他们早已被移民到五环以外;献给今天的北京人,那些意气风发的创业者和固守传统的钉子户;献给明天的北京人,即使你是黄头发、蓝眼睛,也必须爱这座城!”他的话引来全场热烈的鼓掌。北京曲剧团团长孙东兴称:“60年前,以魏喜奎为代表的老一代曲艺前辈,以他们的创新精神创造了曲剧,这个戏依旧是以创新精神向他们致敬。剧中出现的曲艺形式堪称一个曲艺濒危曲目的标本库。”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锅儿挑 曲艺 曲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