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味舞台剧《锅儿挑》向民间艺人气节品格致敬

2012年10月31日 09: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委婉动听的唱段,抑扬顿挫的吆喝,字正腔圆的北京话……10月30日,由北京曲剧艺术中心和荣宁戏剧工作室联合出品的京味儿舞台剧《锅儿挑》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导演张绍荣说:“该剧不仅是对老北京生活的回溯,也是对昔日北京民间艺人气节品格的致敬。”

10月30日,在发布会现场,拉洋片、莲花落、铁片大鼓、梅花大鼓、北京琴书、双簧、拆唱八角鼓、京韵大鼓等汇聚一堂,还穿插了地道的老北京吆喝叫卖,让人们回到了记忆中的老北京。

据该剧的主创介绍,过去老北京吃面,面不过水,热腾腾地捞出面来,直接挑到碗里,称之为“锅儿挑”。以《锅儿挑》为名,从历史的一角挑出了一部关于北京曲剧诞生的舞台剧,原汁原味地将老北京曲艺艺人的悲欢离合搬上舞台,散发着浓郁的京味儿。既是缅怀,更是致敬。

据悉,在这部充满北京韵味的舞台剧中,有高低起落的吆喝,有异彩纷呈的演唱。“锅儿挑”是一碗热面,亦是“原汁原味”北京文化的象征,展现了古都800年间积淀下的底蕴和气质。该剧将于11月16日—18日在保利剧院上演。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舞台剧 锅儿挑 老北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