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味儿舞台剧《锅儿挑》老北京味“不过水”

2012年11月06日 10:3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锅儿挑”是指吃面条不过水,用“锅儿挑”作为一出曲剧的名字更是非常别致。在北京市曲剧团转企改制之际,由北京曲剧艺术中心和荣宁戏剧工作室联合出品的京味儿舞台剧《锅儿挑》,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给今天的北京人讲述一段关于老北京曲艺艺人的传奇故事。

《锅儿挑》表现的是北京曲剧的诞生过程,编剧刘敏庚讲述了解放前夕的北京,曲艺迷“大学究”娶亲为重病的父亲冲喜,“同庆茶社”的艺人们为让老爷子高兴,义务走堂会。没想到老爷子的病虽然好了,可却路遇劫匪,琴弦乐器等吃饭的家伙都被抢了去,不得已改行过活。北京解放,政府成立了“文艺处”,大家怀着对新社会的感激进行创作,“同庆茶社”日渐红火。但在琢磨发展创新的过程中,艺人们又产生了分歧,最终在时代的召唤下,大家统一了意见,全新的剧种“北京曲剧”由此诞生。

该剧编剧刘敏庚表示,《锅儿挑》不仅是对老北京生活的回溯,也是对昔日民间艺人气节品格的致敬,要展现解放初期那些老艺人的阳光、乐观的生活态度,同时也把那些老艺人的好东西“亮一亮”。“锅儿挑”是北京方言,原意是吃面条不过水;现被引申为保持事物本身状态,不修饰、不掺假。“锅儿挑”是一碗热面,亦是“原汁原味”北京文化的象征。

在发布会上,导演兼主演张绍荣表示,“这个戏献给过去的北京人,尽管他们早已被移民到五环以外;献给今天的北京人,那些意气风发的创业者;献给明天的北京人,即使你是黄头发、蓝眼睛,也必须爱这座城!”他的话引来全场热烈的掌声。在舞台剧《锅儿挑》中,伴随着曲艺艺人的聚散离合,拉洋片、莲花落、铁片大鼓、梅花大鼓、北京琴书、双簧、拆唱八角鼓、京韵大鼓等汇聚一堂,堪称是一部最具有北京味道的戏剧作品。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锅儿挑 舞台剧 老北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