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孟京辉新剧《蝴蝶变形记》将演 半年欲献五部新作

2011年03月07日 09:36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孟京辉

现场表演

2011年3月6日,孟京辉在蜂巢剧场宣布2011开年大戏《蝴蝶变形记》将于3月24日正式公演。现场孟京辉还表示,选定取材于迪伦马特剧作的《蝴蝶变形记》作为上半年五部新作的开篇,正是出于文本中金钱与人性关系对现实的深刻影射。

自编自导 半年欲献五部新作

孟京辉现场表示,2011年预计创作五部新戏,《蝴蝶变形记》是新年第一部。《蝴蝶变形记》是根据瑞士剧作家迪伦马特若干经典戏剧为灵感而创作的舞台剧,由他亲自编剧并担任导演。据悉,《蝴蝶变形记》将把生活残忍面表现出来,探讨人性、道德以及利益的主题,而整部剧将让观众感受到强烈的悲剧色彩。

孟京辉介绍,《蝴蝶变形记》是根据著名德语作家迪伦马特的经典戏剧进行创意改编的。发布会现场,演员们表演了《蝴蝶变形记》中的一个小片段。在这个片段中,观众可以看到迪伦马特的剧作《老妇还乡》中的一些经典场面。孟京辉表示,还将迪伦马特的戏剧《天使来到巴比伦》以及小说《抛锚》中的一些创意融入该剧。

呈现方式特high

现场孟京辉讲到自己这次把更多的创作工作交给了演员。因为他觉得:“演员们都快憋死了,必须给他们创作机会,他们有能量表达自己。别的导演想当上帝,什么都知道,去指挥别人。我想当撒旦,把魔鬼的力量注入给演员。好导演都是想成为撒旦的导演。”最初孟京辉只是提示这个戏“要有速度感”,演员们开始按照剧本按部就班排练,排了几天后发现很痛苦,最终找到了张扬、狂躁、拧巴、特high的呈现方式。

据悉《蝴蝶变形记》中的演员都是孟京辉另一部作品《恋爱的犀牛》的原班人马,他们其中还有人参与过《恋爱的犀牛》、《爱比死更冷酷》、《三个橘子》等剧目的锻炼,不论在表演还是其他各种方面都具有丰富的经验。

演出安排大胆

看到演出安排,让人觉得孟京辉这次有点大胆。《蝴蝶变形记》第一轮演出将在北京和上海安排30天演出。一个全新的剧目、没有大牌明星,不禁让人有些担忧,而孟京辉却很自信地说:“没问题,到时候肯定炸了。”

相关链接

迪伦马特(1921—1990),瑞士剧作家,小说家。青年时期先后在瑞士苏黎世和伯尔尼攻读文学、神学和哲学,毕业后在苏黎世《世界周报》任美术与戏剧编辑。1946年迁居巴塞尔,开始职业作家生涯。次年发表他的第一部剧作《立此存照》,描写16世纪明斯特一个再浸礼教徒为了信仰宁可抛弃财产和家庭的故事。剧本在苏黎世首演成功后,又相继于上世纪40至60年代创作了《罗慕路斯大帝》《贵妇还乡》《物理学家》等名作,奠定了他在世界戏剧界的声誉。迪伦马特以其独特的目光,观察人生并审视世界,描绘出了现实社会中那些看似荒诞不经,却极具现实意义的人生场景。他的作品具有很强的讽刺意义,对人类的非理性进行批判,擅长写悲喜剧。

【蝴蝶变形记】演出信息:

北京:

演出时间:2011年3月24日—4月9日(逢周一休息)

演出地点:北京 蜂巢剧场

演出票价:100、150、200、vip

订票电话:010-84049981、84049982

上海:

演出时间:2011年4月13日—4月24日(逢周一休息)

演出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三层 戏剧沙龙

演出票价:150、200

订票电话:021-64730123、64734567、61906163

主创演员名单:

导演:孟京辉

舞美设计:张武

灯光设计:王琦

演员:张紫淇、王泷正、齐溪、赵红薇、刘畅、寇智国、黄湘丽、冯起龙

[责任编辑:张园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