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邓长富:邓丽君“舞台重生” 高科技完成妹妹遗愿

2013年09月11日 07:44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技术还原的邓丽君

邓三哥

邓丽君与母亲、邓三哥合影

凤凰网娱乐讯 邓丽君逝世18年,她的歌声與形象却留在众人心中,未曾消逝,至今,关于邓丽君的主题演出仍多不胜数。这一次,音乐才子周杰伦在巡回演唱会的台北场,召唤“虚拟邓丽君”首次亮相,成为演唱会的精彩环节。身着一袭白色旗袍的邓丽君从舞台下缓缓升起,优雅如初,与周杰伦对唱经典歌曲《你怎么说》、《红尘客栈》与《千里之外》三首歌。邓唱完后,化作点点光芒散去。

邓丽君的哥哥邓长富坐在观众席中,目不转睛地看着台上,会后记者争问他感想,他笑着反问:“你们觉得呢?”实际上,身为邓丽君文教基金会会长的他,促成了此次杰威尔与特效公司数字王国(Digital Domain)的合作,本身也受邀担任顾问,参与了此次制作过程。三方配合,让邓丽君从记忆中走了出来。

“虚拟邓丽君” 台北初登场

邓丽君有三个哥哥、一个弟弟,是家中独生女。邓长富排行第三,常被直接称做“邓三哥”。“妹妹都喊我三哥三哥,所以大家也跟着喊。对我们做兄长的,她一定是按辈分来喊,大哥、二哥、三哥,都这样,从来不会喊名字。”于是,“邓三哥”代表的意义,不仅表达了传统的邓丽君对兄长的尊敬,也是邓长富以妹妹为荣的展现。

制作“虚拟邓丽君”的是曾为《泰坦尼克号》《变形金刚》系列、《钢铁侠3》等诸多好莱坞大片制作视觉特效的公司“数字王国”。而邓长富也以邓丽君家人的身份,担任数字王国制作团队的特殊顾问,亲临特效公司美国总部提供意见,邓长富说起此次合作经验,“D.D.非常专业,分工非常细。尤其你看侧边那个头发,发根都看得好细!这次去跟他们接触,我很高兴。”

邓三哥说,跟周杰伦合作是个意外。去年杰威尔看了已故饶舌歌手Tupac重现影像后找上邓长富,希望透过科技手段“重现”邓丽君,刚好基金会也正在与数字王国谈合作,因缘巧合,促成了三方合作,才让周杰伦与邓丽君在台北小巨蛋精彩合唱,完成一段令人目不转睛的表演。

运用高科技完成妹妹遗愿

不过,台北的初登场只是虚拟邓丽君计划的第一步,邓三哥正在筹备明年底邓丽君的演唱会,预计在台湾及中国大陆巡回演出,目前登台的虚拟邓丽君只是初期版本。这场3分30秒的表演总共花了三个月时间制作,因为赶工时间匆促,大概做到邓长富心中八成五的要求,他认为,脸型、嘴型、身体姿势还要进一步修整,希望咬字更吻合嘴型、身体动作能精确呈现邓丽君的优雅。

此次交由好莱坞团队特效制作,再顶尖也有文化隔阂。邓长富说,东西方人轮廓不同,虚拟女性又比男性难做,连头发微微的摆动都要注意。其中最困难的是嘴型,西方人不懂中文,嘴型、咬字都得再三沟通。

邓长富一直记挂着,邓丽君的遗憾是没有到过中国大陆演唱。今年逢邓丽君六十岁冥诞,北京的纪念演唱会中,王菲还和邓丽君隔空对唱“清平调”。但邓长富认为透过时空VCR的方式,效果不真,他希望能看到妹妹再次在舞台上的演唱,“我希望能完成她的遗愿。如果能借着技术让她在演唱会上复活,让她去中国大陆演唱,我觉得能弥补她的遗憾。”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邓丽君 小马奔腾 虚拟技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